今天是2024年04月18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北大数学“黄金一代”的弟子开始显露锋芒

  中国队队员在北京大学与部分教练员合影(第一排左起:瞿霄宇、张志成、廖昱博、刘家瑜、张贻然、江城;第二排教练员:肖梁、王彬)。北京大学供图

记者从北京大学获悉,9月26日,2022年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公布获奖名单,本届竞赛吸引了全球几十个国家的5万余人报名参赛,最终77位获奖者脱颖而出,北大人总数位居全球高校第一。其中包括3位金奖获得者,2位银奖获得者,5位铜奖获得者,257位优秀奖获得者。

饭堂里的拉面张师傅旋圈面?如何在疫情期间的留观室保持安全距离?社交软件的爆发有怎样的数学规律?一道道妙趣横生的数学题拉开了竞赛的序幕。

本届竞赛诞生4个金奖,其中有3个属于北大人,他们是陈泽坤、卢维潇、饶正昊。陈泽坤表示,做研究就像走迷宫,这是一个很大的迷宫,有时候可能只有一条路能通过去,你在一天里大部分可能走的都是“死路”。做研究的日常可能就是在“死路”和“死路”之间溜达,所以也需要非常好的心态吧。“我快要博士毕业了,还是想接着做研究。因为在这个过程中会收获很多能让你‘哇’一下的快乐。”

本届竞赛获奖者中,年龄最小的选手年仅16岁,他是瞿霄宇,他也成为历年大赛最年轻得奖人。今年7月,还在重庆巴蜀中学校读高一的瞿霄宇,就已夺得2022年第63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IMO)满分金牌。他所在的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国家队也是IMO比赛进入21世纪后第一支全员摘金的队伍,打破了美国保持28年的纪录。2022年9月,他通过保送进入北大数学科学学院,目前是一名大一新生。

据悉,2000年前后,中国数学界出现一批优秀的年轻人。他们进入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学习,在数学领域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刘若川、刘一峰、肖梁、许晨阳、袁新意、恽之玮、张伟、朱歆文……他们是当今数学研究界的佼佼者,被称为北大数学“黄金一代”。刘若川已是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本届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金奖得主陈泽坤正是他的学生;历年大赛最年轻得奖人瞿霄宇是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肖梁指导的学生。

中国数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田刚说:“一代数学人有一代数学人的使命,期待冉冉升起的你们。全社会都在期待中国数学新的‘黄金一代’,各位年轻人,此时此刻,你们正处在自己人生的黄金时代。”

上一篇: 江西信丰:加强课堂教学管理 深入开展教研活动 倾力打造精品课堂
下一篇: “乡村课堂”为假日经济注入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