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浙江省云和县狮山社区: “片区管家”让居民感到踏实和温暖

“散”,是浙江省云和县元和街道狮山社区居民对社区的直观印象。这个2019年村改居后成立的“年轻”社区,既有封闭小区,也有开放小区,常住人口多,居住分散,难以形成合力。

如何推动社区由“散”到“整”,凝聚基层治理合力?元和街道以社区环境整治为突破口,在狮山社区试点探索“片区管家”制度,让基层治理不犯难。

“片区管家”从哪来、主要做什么?据狮山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王欢介绍,“片区管家”主要从公道正派、责任心强、威望高的居民中选任,负责收集社情民意、开展政策宣传、参与矛盾调解、推广垃圾分类等,并带动居民参与社区事务。

尽心尽力为居民干实事

狮山社区天欣花苑小区居民李郁贵是19位“片区管家”之一,退休刚一年。退休前,李郁贵是云和县民政局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科科长,对社区事务很是熟悉。

“2014年,我们一家人入住天欣花苑小区。那会儿小区没有物业,没人管理。虽是新小区,但不少人乱堆乱放,环境很快变差,大家意见不小。”李郁贵告诉记者,为解决社区治理难题,创造干净整洁的环境,大家一起组建小区业委会,共同处理小区各项事务。

慢慢地,李郁贵的热情、公道在小区里出了名,获得了大家的认可,从业委会副主任到业委会主任再到如今的业委会党支部书记。

选聘“片区管家”时,王欢第一时间就想起了李郁贵。在居民的支持下,李郁贵成了天欣花苑小区的“片区管家”。

“当‘片区管家’,就要管好片区里的事,为居民干实事。”李郁贵说。

由于无物业管理,天欣花苑小区没有保安,也没有门禁系统,外来人员和车辆可以随意进入。“晚上回家,地下车库停满了外来车辆,自家车反而没地方停。”“外来车辆那么多,小区人车又不分流,危险不小。”在小区微信群里,不少居民吐槽。

看到居民的吐槽,李郁贵和另一位“片区管家”刘林英商量,力求解决小区的停车难题。经过集体讨论,大家决定从小区广告栏等收益中支出经费,安装门禁和人脸识别系统,给小区安全装上“智慧锁”。

“安装门禁和人脸识别系统后,外面的车辆进不来,居民停车不再难。”刘林英说,当访客到来时,只要打个电话,居民坐在家里用手机远程开门,很是方便。

“刘姐,我家水管漏水了。”“刘姐,我家下水道堵了。”在天欣花苑小区,不少居民亲切地称刘林英为“刘姐”,大到整个小区的治理,小到鸡毛蒜皮的家长里短,大家都乐意找刘林英帮忙。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每次,只要漏水、噪音等问题一出现,刘林英总是在收到消息的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协助解决问题。一些家长里短的小纠纷,刘林英尽心尽力帮忙协调,促进邻里和谐,努力让矛盾不出网格、纠纷不出社区。

“当‘片区管家’后,和小区居民们更熟悉了、关系更融洽了。”刘林英说。

“老大难”小区彻底变了模样

在距离天欣花苑小区不远的独山小区,“片区管家”让小区变了模样。

“片区管家”上任前,独山小区是当地比较有名的垃圾乱堆、车辆乱停、没有物业管理的“三不管”小区,不少回迁居民在楼前乱堆木头、旧家具,稍不注意,就容易被绊倒。更有甚者,个别居民毁坏花坛里的绿植,在里面养起了鸡、鸭、鹅。

“早晨,不少人还在睡梦中,就能听到公鸡打鸣的声音,大家意见很大。”独山小区的“片区管家”李冬月说,“夏季,这些鸡、鸭、鹅的粪便不及时清理,异味严重,不少居民只得整天关紧门窗。”

这些问题,不仅影响居民生活,更在一定程度上引发了矛盾冲突,影响了邻里关系。经过几次小规模的整治,略有好转。但后续管理跟不上,没过多长时间小区环境又恢复原状。

为推进小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李冬月以社区议事协商会议为契机,引导居民共同制订环境整治方案。由各楼的楼栋长带头,清运楼前的木头、旧家具。

“把鸡、鸭、鹅清理走之后,在花坛里种点花花草草。在椅子上坐着,看着花花草草,多舒心、惬意。”在这场轰轰烈烈的环境大整治中,李冬月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劝导养鸡、鸭、鹅的居民自行处理。

在狮山社区的大力支持下,在自行处理时间到了之后,独山小区统一进行集中清理。据统计,独山小区共对62户的违章建筑进行拆除,对乱堆乱放的杂物进行清移,清理绿化带200平方米,清运垃圾36车。

“真想不到,我们小区环境彻底变了个样,终于可以干干净净过日子了。”独山小区居民高兴地说。

为了防止反弹,在狮山社区的指导下,李冬月等“片区管家”组织成立环境巡查小组,定期检查小区环境卫生。独山小区这个“老大难”小区摇身一变成了狮山社区的示范小区。

在王欢看来,李郁贵、刘林英、李冬月等“片区管家”活跃在小区中,是政策宣讲员、物业监督员、信息报送员和矛盾调解员,有效收集了社情民意,解决了社区治理难题。

为了更好发挥“片区管家”的作用,狮山社区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管家议事会”,建立管家议事、大家办事的议事协商机制,让问题上得来、治理下得去,从而提升了社区治理能力,用贴心的服务让居民感到踏实和温暖。

上一篇: 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区: 共同打造有温度的“社治港湾”
下一篇: 小山村“蝶变”生态村 新疆“古丽”开启“美丽事业”
文章右侧广告

作者文章

最新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