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山东滨州:“零彩礼”渐成风尚 低俗婚闹难觅踪影

婚姻美满、家庭幸福是每个家庭的期盼,更是社会和谐的基础。然而,高价彩礼、大操大办、低俗婚闹等陋习给喜庆婚礼带来了一些不和谐的音符。作为山东省婚俗改革试点,滨州市近年来深化婚俗改革,推进移风易俗,“低彩礼”“零彩礼”逐渐在新人中流行,低俗婚闹难觅踪影,形成节俭办事、崇尚文明的良好风尚。

集体婚礼见证爱的承诺

8月4日,伴随着喜庆的锣鼓声,在博兴县董永公园(移风易俗主题公园),十对新人身穿大红中式礼服,怀着对美好生活的憧憬,依次进行拜天地、交换婚戒等仪式,携手迈入婚姻的殿堂。

新人代表郭浩祥、宋晨晓夫妇宣读了《节俭办婚礼倡议书》。他们说,参加集体婚礼,很有纪念意义,希望更多的新人积极倡导文明节俭、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破除旧俗陋习,广泛宣传“零彩礼”和少要彩礼,提倡简约定亲。

在现场,金婚夫妇李福禄、初振香老人为十对新人证婚,并送上了祝福:“婚姻既是爱情的升华,更是责任的开始。今天,你们共同组建了新的家庭,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就要肩负起这份爱的责任,互帮互助,携手共进,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如今,滨州市各县(市、区)结合自身特色,积极推广集体婚礼。以邹平市为例,连续举办了两次各具特色、简约适度的集体婚礼,传统与现代相得益彰,吸引了上千名市民现场观礼,对移风易俗、倡树新风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推动作用。

在阳信县,外形美观、色泽金黄、香味浓郁的鸭梨是当地有名的特产,阳信县集体婚礼也打上了梨乡烙印。在“倡新风 情定梨乡”中式集体婚礼上,12对新人喜结良缘,共结秦晋之好。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与高额彩礼、大操大办没有直接关系,婚礼的意义就是分享幸福、见证幸福。”在线上直播中,5.6万人听到了新人代表赵盼的“婚姻誓言”。

“破除陋习,崇尚文明”“倡树文明新风,共建美好家园”“移风易俗引领风尚,文明新风润泽城乡”……在一次次集体婚礼中,一对对新人发出了爱情宣言。

滨州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科长李洪才表示,举办集体婚礼,为更多的新人树立了榜样,将引导更多的新人加入到移风易俗的行列中来。

婚姻家庭辅导服务为幸福护航

“阡陌红尘里,总会有一种缘分。欢喜了时光,温暖了遇见。让曾经两条平行线,相互交织,彼此相依。让爱情生根发芽,结出幸福的果实。于是,爱情、婚姻、家庭便成了这份遇见的延续。”在阳信县婚前培训中心,在登记前等待的时间里,不少新人为公益宣传片《在时光里遇到爱》所触动。

在这里,婚姻家庭辅导师刘建华见证了诸多爱情的甜蜜和家长里短的纠纷。在他看来,两个相爱的人走进了婚姻,就是一个全新的开始。生活中不仅有爱和甜蜜,还有责任和担当。

每次调解,刘建华都把相互理解、换位思考放在心头。今年9月的一个下午,辅导中心来了一对欲离婚的夫妻,丈夫气势汹汹,嚷着要立刻离婚,妻子低着头一言不发。刘建华招呼他们坐下,关好门,与他们谈了起来。

“你们的两个孩子还小,正在上学,需要温暖的家庭。一旦离婚,很容易给孩子身心健康带来严重的不良影响。”了解情况后,刘建华以两个年幼的孩子为切入口,劝导二人冷静思考。

经过一番劝导,这对夫妻打消了离婚的念头,表示要好好过日子。“家是感情的港湾、成长的摇篮,是最能让家人放松的地方。幸福的家需要一家人共同用心去经营。”刘建华说。

这一案例是滨州市各婚姻登记处全面开展“幸福护航”婚姻家庭辅导服务的一个缩影。

在邹平市,100余名热心公益事业、善于沟通调解的“幸福护航”志愿者用心用情提供心理疏导、婚姻家庭指导、婚姻危机干预、法律咨询等志愿服务。同时,开设“幸福讲堂”,邀请专家定期以线上直播等方式讲解和谐婚姻的“秘诀”。

在阳信县,婚姻家庭辅导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机关,在金阳街道王集村、信城街道园亭社区、信城电商产业园温静工作室、唯美梨醋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设立辅导站点,不断延伸婚姻家庭辅导的基层触角。

据滨州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雨介绍,在做好日常婚姻家庭辅导工作的同时,与登记高峰日相结合,聘请专业婚姻家庭辅导师开展集体婚前辅导等服务,不断探索婚姻登记与婚前培训、婚姻登记颁证和婚姻辅导服务相融合,将辅导从离婚调适向婚前辅导和婚姻关系辅导前移,全市婚姻家庭辅导服务专业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喜事新办倡树文明新风

“传统习俗变了形,走了样,婚丧嫁娶攀比奢办。孩子提亲要请媒人,定亲还要送彩礼,少则8万元,多则十几万元,结婚更要大摆宴席,普通家庭哪受得了!”

“由于好面子、爱攀比,彩礼钱越来越多,租用豪车迎亲、大操大办、恶俗婚闹变本加厉,真是苦不堪言。”

…………

婚俗改革前,不少乡里乡亲吐槽结婚中遇到的奇葩事儿,期盼着有人能出来管一管,给大家“松松绑”。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滨州市联合山东省创新管理研究院在邹平市开展实地调研,并发放调查问卷。调研发现,在婚嫁成本偏高的同时,随之而来的红包金额也越来越高,成为一种沉重的人情负担,亲友之间的情谊似乎成为一种“人情债”。

梳理群众需求后,邹平市民政局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的支持,成立婚俗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规划和组织协调全市婚俗改革试点工作。

目前,滨州全市4787个村(社区)按照“有人管事、有章程理事、有评估机制、有培训制度”四有标准,全部建立红白理事会。其中,阳信县信城街道北园子村的“挡箭牌”在当地传为佳话。

说是“挡箭牌”,其实是两块不锈钢牌子,上面分别粘贴了红白事的指导标准,村民谁家有红白事就按照标准照办,形成了约束机制。

“这两块牌子在村里抢来抢去,谁家有事就把它拿回家摆在门口显眼的地方。大家不用攀比,也不用感觉抹不开面子。”北园子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红白理事会会长李洪臣说。

“把牌子放在家门口,心里老踏实了。”村民们说。

如今,滨州市各村(社区)把婚俗改革、喜事新办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运用好创建文明家庭、“文明积分”等奖励模式,有效遏制了攀比高额彩礼和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

打造婚俗文化展馆、创建移风易俗文化广场、抵制恶俗婚闹……一项项婚俗改革举措正在滨州大地开花结果。滨州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田洪健表示,下一步,滨州市将继续把婚俗改革作为一项基础性民生工程常抓不懈,更加注重问题导向、注重群众视角、注重系统思维,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等基层组织作用,搭建基层治理体系,把好事办好、新事办新、实事办实,让婚俗改革的文明新风吹拂滨州大地。

上一篇: 天津滨海: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说变化晒幸福
下一篇: 广东中山: 社区负担减下去 工作效能提上来
文章右侧广告

作者文章

最新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