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广东中山: 社区负担减下去 工作效能提上来

每个星期二,广东省中山市东区街道花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赵誉都会和同事以及共建单位的工作人员一起到各个小区走访,实地了解群众所需所盼,帮助群众解决遇到的困难。这是社区减负后于2021年开通的“民意直通车”活动。之前,在中山市持续推进的为基层减负工作中,花苑社区的常态化巡查、检查类工作由33项减少到21项,定期上报报表由40份减少到29份。社区负担轻了、工作效能高了、服务群众时间多了,成为基层社区工作的一大变化。

近年来,针对基层社区事务多、负担重的现象,中山市民政局从事务准入、证明事项、社区设置等方面发力,持续开展社区减负专项行动,推进基层治理和服务创新发展。

事务准入——明确社区工作事项

近年来,随着各级各部门职能任务下放,社区承担的工作越来越多,任务越来越重。中山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全市每个社区平均常住人口约1.5万人,工作人员约15人,每名工作人员服务近1000名居民,承担着近100项业务、40余项考核,事务多、人员少等问题十分突出。

为破解这一难题,中山市加强“源头管控”,把好事务准入关,会同有关部门先后制定印发《关于建立村、社区行政事务准入制度的通知》《中山市村(居)民委员会工作职责事项指导目录》等,全面规范村(社区)的工作职责、工作任务、工作机构等。

东区街道出台的社区工作事项准入管理办法中,将社区工作事项明确为依法履行职责工作事项、依法协助工作事项、依法承接的公共服务事项和其他准入工作事项四类,并明确了19项社区应取消和禁入的事项。同时,还明确规定各单位对属于自身职责范围内的工作任务不得转嫁给社区承担;不得以行政命令的方式向社区派任务、下指标等。确需由社区支持协助办理的其他工作,需填写《申请准入社区工作事项审批表》,报请相关部门审批同意后方可准入。

社区事务准入制度机制的施行,有效减轻了社区的工作负担。以花苑社区为例,之前需要独立完成且要长期化、常态化的工作事项有33项,非定期非常态化的有25项;需要使用部门业务系统上报数据、材料的有27项,需定期上报的报表有40份。实施社区事务准入后,多项工作在实施要求上由原来的主导推进变为协调配合,降低了社区的工作量和困难度。同时,通过“职能部门清理一批”“街道收回一批”“网格承办一批”等举措,减少社区常态化巡查、检查类工作事项12项、报表11份。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建立健全社区准入制度,有效解决了各项事务无序进入社区、社区工作行政化、配套工作经费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切实让社区的负担减下去、工作效能提上来,从而有更多的时间服务社区居民。”

治理“万能章”——社区出具证明有章可依

随着社区事务的增多,“万能章”问题也日益凸显。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据统计,以前基层社区出具的证明事项达90余项,给群众办事带来了困扰,也增加了社区的工作负担。

2021年以来,中山市民政局会同相关部门全面开展社区“万能章”专项治理。采取镇(街)和社区摸查、部门自查、公开征集、调研座谈等方式,全面梳理出社区出具证明事项,印发《中山市不应由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事项清单(第一批)》(共26项)和《中山市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可出具证明事项清单(第一批)》(共4项),使社区出具证明事项有章可依,进而从根本上解决社区“万能章”问题。(下转4版)(上接1版)

同时,明确不应出具证明事项的解决途径或替补措施,确保证明事项取消后,群众也能顺利办事。据介绍,为确保“婚姻状况证明”列入负面清单后群众能顺利办事,市民政局多次与公证处沟通协调,要求重新修改办事指南和流程,并在清单正式公布后,在网站、服务场所、微信公众号等同步公布新的办事指南和流程,让群众能及时获知、查询,避免出现管理和服务“真空”。

科学调整——提升社区便民服务能力

随着城市发展,中山市面临着部分社区管理区域过大、人口过多、负担过重等问题。

为探索推进大型居住社区和城中村新建商品房住宅小区社区的设置改革,2021年,中山市出台规范社区设置工作指导意见,明确了新型社区设置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设置条件(包含规模大小、地域范围、办公室设施、人员配备)、设置程序(包含制订方案、征求意见、民政表决、报请审批)、工作要求等五方面内容,积极、稳妥、有序推进全市大型居住社区和城中村新建商品房住宅小区社区设置改革。

2021年,南区街道将原城南社区调整拆分为环城社区和城南社区,常住人口分别为1.3万户、1万户,分别配置社区工作者30人和25人,社区工作者人均服务居民由680户减少为400户。科学合理的拆分,使得社区治理难度降低,社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分配更均衡,党群服务站、居家养老服务站、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等区域资源配置更优化。

2021年以来,中山市民政局已指导10个镇(街)设立了10个新型社区。新设立的社区规模控制在3万人以内,社区工作人员按300户—400户常住人口配备1名,由物业管理的小区按500户常住人口配备1名,较好地解决了社区规模过大、社区负担重的问题。

从体制机制上推进社区减负的同时,中山市还大力推进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建设,建成涵盖社区内居民、组织、设施等信息以及人口管理、民政事务等服务的大数据库和服务平台,规范精简社区管理体制和政务服务流程,提升社区治理与服务的精准性和高效性。

上一篇: 山东滨州:“零彩礼”渐成风尚 低俗婚闹难觅踪影
下一篇: 二十大代表在基层丨利远远:当好乡村振兴“领头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