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乌兰牧骑深入基层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将党的声音传递给广大农牧民

冬日里,一辆印有“乌兰牧骑”字样的大巴车行驶在阴山下的草原上。车外寒风阵阵,车内热情如火,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乌兰牧骑队员们排练着快板书《二十大精神指航向》:“竹板一打震天响,二十大精神来宣讲……”眼下,这一合辙押韵、朗朗上口的快板书,已在乌拉特中旗不少牧民口中传诵。

连日来,内蒙古自治区各级乌兰牧骑赴林区牧场、到草原深处、进边疆哨所、入乡村嘎查,以各族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创作并演出了一批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优秀文艺作品,将党的声音传递给广大农牧民,将党的温暖送到各族群众心坎上。

乌拉特中旗乌兰牧骑队长巴雅苏说:“我们在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基础上,结合农村牧区群众的生产生活习惯,创作了快板书《二十大精神指航向》。不少村民听了几遍之后,自己都能唱下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创作是乌兰牧骑的重要职责。我们要求各级乌兰牧骑充分发挥扎根基层的创作优势,在服务基层、服务农牧民过程中,汲取创作营养,将创作聚焦农村牧区、聚焦普通农牧民,通过小切口、微视角,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田瑞华介绍。

近日,《全区乌兰牧骑集中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活动方案》印发。内蒙古要求各乌兰牧骑围绕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编创一批音乐、舞蹈、情景短剧、小戏小品、曲艺等文艺作品,每支乌兰牧骑创作作品不少于2部,排演作品不少于4部。全自治区各级乌兰牧骑还开展了“送欢乐、送文明”基层服务、“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主题汇报演出、“同心向党·携手未来”主题巡演等一系列活动。

“二十大报告你学得咋样?”“我学得可认真了!”“你给我说说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在科尔沁右翼中旗乌兰牧骑排练厅,队员们正排练着刚刚创作完成的岱日查《说说中国式现代化》。作者哈斯巴雅尔介绍,“岱日查是一种类似于对山歌和对口相声的蒙古族语言艺术形式,深受内蒙古广大牧民群众的喜爱。”在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后,哈斯巴雅尔和队员们对“中国式现代化”印象很深。“我们采取农牧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在节目中通过‘比比二十大精神谁学得更好’的方式,把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融入其中。”科右中旗乌兰牧骑队长张学智说。

此外,各地乌兰牧骑还将舞台延伸到线上,采取网络直播、视频连线、录制节目等多种形式,为更多群众送去党的声音与关怀。

近年来,内蒙古75支乌兰牧骑发扬优良传统,扎根生活沃土,服务牧民群众,推动文艺创新,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上一篇: 十八洞村里宣讲二十大精神的“院坝会”——“不管多偏远的地方,都不会被落下”
下一篇: 总书记关心的苹果成为乡亲们脱贫致富的“幸福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