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上海杨浦区持续开展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激发社会治理新活力

杨浦区持续开展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激发社会治理新活力

为激发社会组织的创新活力,找准社会组织在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中的发力点,杨浦区自2012年起,坚持每年开展公益创投活动,围绕“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民生事,社区治理、街区治理、滨江治理的关注点,鼓励社会组织多出“金点子”,每年有20个左右的项目获得创投资金扶持,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成效。

支持“多点开花”

较之于政府购买服务,公益创投延伸了公共服务的触角,转变了政社之间的合作模式。社会组织从“向政府争取项目”到“自主设计项目、政府资助部分资金”,项目的创新度、丰富度有了明显提升。近年来,围绕未保关爱、志愿服务、长者关怀、女性发展、文化传承、儿童友好、心理健康、社区融合等多元议题,社会组织深入基层开展需求调研,推出了“杨浦滨江‘小小导赏员’志愿服务”、“幸福开放麦”等项目,经实践成熟,今年杨浦2个公益创投项目在上海市社会组织公益创业大赛中获得奖项。

注重“伴随式”赋能

杨浦公益创投,倡导以“小资金”撬动社会组织专业服务的“大能力”,注重通过提供“伴随式”赋能服务,促进社会组织能力的正向成长。一方面,充分发挥各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社区基金金“三驾马车”的属地优势,引导创投社会组织结合街道辖区地域特征,设计一批符合社区治理需求和群众期待的创新项目,并在项目落地实施阶段,给予相应的属地支持。比如,针对解决老人数字鸿沟问题,街道、社区一直期待能够找到精准匹配的社会组织,这一需求在公益创投中找到了“小试牛刀”的机会。另一方面,发挥杨浦社会组织发展总部基地的专业智库资源,为创投社会组织提供从项目设计、项目路演到项目实施的专业知识培训,提升项目的科学性、可行性、合理性,增强项目的专业内涵。2022年申报的55个项目,在正式路演前都接受了专业化的培训。

探索多元筹资机制

为了进一步强化公益创投项目的资金筹措机制,加强资金扶持力度,今年杨浦公益创投首次探索了“政府资助、企业捐赠、银行参与”的多元筹资机制,开辟社会化筹资渠道,争取到了75万元的项目扶持资金,同时,企业与社会组织可以通过采购、联名或共创等多样化的形式达成合作,推动公益项目可持续发展。

在公益创投的平台上,上百个公益项目得到了持续升级和优化,社会组织的“金点子”不断转化为杨浦发展的“金钥匙”,成为助力城市发展的重要机制。

上一篇: 省级大员一线督导防疫,强调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下一篇: 北京模式口历史文化街区: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千年驼铃古道焕发新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