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上海长宁区华阳路街道:党建引领 下“活”楼宇党建“善治理”一盘棋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上海市长宁区华阳路街道各领域、各群体掀起了学习热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方式,全力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近期,街道组织社区党委成员、社区专职党群工作者、楼宇园区党组织书记、楼委会成员、楼宇内“两新”组织党员等人员通过线上参与市委组织部举办的“楼宇党建引领经济、社会、城市治理——新时代上海楼宇党建工作微论坛”的学习,为进一步推动基层积极探索楼宇党建引领经济、社会、城市治理增添动力。今年以来,华阳路街道积极推进党建引领下的楼宇共治,不断夯实党在城市“两新”领域的凝聚力。

精准对接需求,助推楼宇企业发展

组建楼宇物业同业会、女企业家沙龙、时尚创意产业沙龙等平台,建立系列服务品牌,擦亮服务名片,通过双月政策解读会,完善“楼管家”服务团队等,向企业推送政策讯息、举办政策发布活动,助推企业健康发展。让企业、白领不出楼宇就能享受“一站式”贴心服务。今年尽管受疫情影响,但多媒体广场、长宁八八中心等重点商务楼宇的企业税收落地率比去年仍然上升近十个百分点。

注重整合资源,加强楼宇服务效能

2022年,围绕重点楼宇园区,新打造和申报长宁区“楼门口”午餐就餐点3家,就餐示范点1家,为楼宇白领提供便捷利民的午餐场所。同时,聚焦多媒体广场、长宁八八中心、联通大厦等多个“楼门口”人流集聚区,形成“1520核酸服务圈”,发挥“楼门口”红色阵地在防疫中的功能用途。利用各方资源,开展“午间YI小时”品牌活动,涵盖政策宣讲、文化体验、健康理疗等项目,提升“楼门口”服务能级,增添楼宇党建活力。

积极搭建平台,发挥楼宇公益力量

街道以楼宇党建为抓手,发挥楼宇党委资源丰富的优势,在中山公园商圈打造“暖新巢”新就业群体驿站。自“暖新巢”开放以来,辖区楼宇白领积极参与“新”群体·“星”力量·“心”行动——“暖新巢”之清凉一夏活动,响应街道发起的关心快递、外卖骑手的号召并做出承诺,努力做到“为安全不催单”,共同助力文明交通,文明用餐,营造文明宣传氛围。同时,街道积极发挥楼宇党委的作用,联合上实发展第四党支部,给小哥们准备了中秋暖“新”礼包,并为他们送上节日祝福,切实做到服务上门、温暖入怀、关爱入心。

对于怎样进一步深化楼宇党建工作,楼宇园区党组织书记、楼委会成员、专职党群工作者纷纷进行展望。上海多媒体广场党委书记表示,作为一名在楼内工作了多年的党员,深刻感受到了这几年楼宇党建带来的变化。街道整合各类资源送进楼宇,除了邀请市委、区委党校的教授来授课,更有音乐党课、话剧党课等富有吸引力的党课形式。同时,开展“午间‘凝’市集”活动,涵盖了艺术、健康、政策、法律等。疫情防控期间,疫苗接种点、核酸检测点也在第一时间入驻楼宇,让民众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便利。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字字句句都是今后的“工作指南”。作为一名楼宇党委书记,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扛起责任,为楼宇党建“善治理”添砖加瓦。长宁八八中心楼宇治理委员会楼长说道:由街道牵头,经多方协商成立了长宁八八中心楼宇治理委员会,努力实现楼事楼议、楼事楼办、楼事楼管。积极配合街道推进党建引领、空间共享、服务组团、便捷高效的“楼门口”服务体系,并以楼宇企业和白领需求为导向,推送各类组团式服务,引入“一网通办”智能终端,提供多种服务事项,足不出楼即可办理。今后,长宁八八中心楼宇治理委员会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围绕楼宇公共事务搭建共商共议平台,协调解决楼宇企业、员工反映的问题,在服务企业的同时传递党的温暖。华阳路街道专职党群工作者王嫣婧认为,创新楼宇党建工作,是要把党建与优化营商环境、凝聚楼宇员工、促进楼宇发展、融入社区治理等方面相促相融。一是注重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织密楼宇组织体系。通过主动联系楼宇党员、同步跟进党的工作、规范建立党的组织等,来推动楼宇党建工作的有效覆盖。二是突出服务实效,将楼宇打造成企业的温馨港湾,员工8小时内的家。积极构建“党建为核心、经济为主体、服务为载体”的楼宇党建模式。三是聚焦重点楼宇、重点企业,优化协商讨论机制、加强商圈自治共治,构建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治理新格局。

今后,华阳路街道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的重要要求,以党建为引领,以需求为导向,从服务入手,找准党建工作与企业需求的“共振区”和“关键点”,在上海楼宇党建“善治理”的新阶段创造新成绩。

上一篇: 北京模式口历史文化街区: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千年驼铃古道焕发新生机
下一篇: 天津河西区港云里社区:“红色议事厅”助推基层社区共建共治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