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开放式弄堂大门竟靠“七嘴八舌”设计出来?上海徐汇武康片区治理有温度

开放式弄堂大门竟靠“七嘴八舌”设计出来?徐汇武康片区治理有温度

为了进一步提升居民幸福感,徐汇湖南路街道在党建引领下,鼓励各方共同联动,发挥集体的智慧,共筑心心相印、守望相助、美美与共的美好武康。

在武康大讨论活动中,武康路391弄的居民与商户围绕“开放式弄堂如何做到居民、商户和游客和谐相处?”这一主题提出了自己的诉求和建议。其中“如何守好391弄的大门”“如何共同维护和谐有序的居住、经商环境”是焦点之一。

1.里弄大门 共同设计

大讨论结束后,武康路391弄大门的“硬件更新”也提上了日程。针对居民提出的目前大门存在的“小门底部栏杆造成非机动车出入不便”“门禁系统无法启用”“开关门时声音较大”等问题,第一版设计方案很快提出。

居民们积极参与到设计稿的讨论中,结合日常生活和使用场景提出了改进建议:

原先的实心黑门比现在镂空设计更美观,也更安全,可以防止从外部伸手拔起插销。

小门底部应该没有栏杆遮挡,否则影响电瓶车进出。

大门要可以完全推开,使得我们的机动车可以出入。

夜间大门关闭后,要考虑到断电、断网、或其他临时故障可能发生,最好有备份手段能应急进入。

群策群力之下,391弄铁门的设计方案最终定稿。居民们的合理建议都得到了采纳:考虑到安全性,铁门采用非镂空设计,安装有智能安防人脸识别系统,将保持白天打开、晚上关闭。

不久,武康路391弄的新大门正式安装完成。居民们高兴地说道:“小小的一扇门,是各方一起讨论决定的,凝聚着大家的想法和心血。作为开放式弄堂的住户,我们很愿意为了家园变得更美好,一起参与建设。”

2.有序环境 共同维护

武康路391弄,从巷头走到巷尾不到5分钟,但有居民、店铺、名人故居,“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街道、居委会搭平台,居民和商户之间一直在探索和谐相处的新模式,比如:商家调整营业时间,给居民留出安静时间;闲暇时帮助居民一同清洁家园等。

在大讨论现场,网红商店的店主霍霍曾动情地说道:“在391弄,邻居之间碰到问题能像家人一样进行沟通,居民、居委和商家会定期携手开展清洁家园行动,以身作则营造整洁有序的居住和经营环境,并以此感染居民、商户和游客,一同在洁净的环境中践行文明新风。”

大讨论结束后,霍霍自发设计了一些卡通文明标识宣传牌,张贴在弄堂的墙上。“弄堂老人多,请勿大声喧哗”等暖心贴士,结合了霍霍喜爱的卡通形象,维护着社区环境的有序与和谐,使得“街区的网红流量”切实转化为“社区能量”。

3.楼道安全 共同守护

与武康路391弄的大门一样,武康路393号民居的楼道大门也在采纳了居民的建议后进行了“更新换代”。

走近武康路393号,绿色的新铁门清爽美观,大门配备了智能安防系统,楼栋居民可以通过“输入密码”或“刷脸”开启铁门。

“要换什么样的门?大家反复讨论了很久。”393号的居民说道,“考虑到居民楼安全和防盗门的耐用性、性价比等问题,最终选择这样改造,居民们对此都感到很满意。”

一条开放式弄堂,一扇关不住的铁门,像这样体现“城市温度”的基层民主协商形式,已经成为“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的生动实践。在武康片区,还将进一步探索党建引领下的基层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路径,让更多“好声音”“金点子”成为基层治理的新引擎。

上一篇: 绍兴市柯桥区打造“一站一品” 提升社区治理能力
下一篇: 大连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 减负增能,更好服务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