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8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受助者→奉献者!“大眼睛”女孩的故事太感人

她是“大眼睛”女孩,也是希望工程形象代言人。她在成长过程中得到了许多好心人的帮助,长大后选择将爱心传递下去。她就是苏明娟。

参加工作后,她每年都会拿出部分工资资助贫困生,从未间断。

2018年,她设立“苏明娟助学基金”,截至今年10月,筹集资金约490万元,参与建设了5所希望小学。这位曾经的“大眼睛”女孩,正在用自己的经历和影响力,为贫困孩子播撒希望。

“大眼睛”照片引发关注

众多爱心人士帮她走出大山

在安徽铜陵市义安区,刚刚在村里宣讲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苏明娟,来到了村民家里探望。这段时间,苏明娟每天都很忙碌。

“最近十几天,陆陆续续这样的活动开展了有将近十几场。他们也是非常乐意听我讲述这些,也愿意表达他们内心的一些想法。”

1991年,一张名为《我要上学》的照片引发关注,图片中手握铅笔头的女孩就是8岁时的苏明娟。她的大眼睛传递出“我想读书”的强烈渴求,她也因此有了“大眼睛女孩”这个名字。这张照片,也成了希望工程的宣传照。

如今的苏明娟,是银行职员,是公益大使,是党代表,还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她说,如果没有希望工程,如果不是通过读书,她不可能拥有现在的精彩人生。

“我上小学的时候,每天要走二十里山路,天不亮就要起床,天黑了才能回到家。当时教室没有照明灯,窗户上也没玻璃,冬天,寒风顺着窗户灌进来,同学手上都生了冻疮。作为山里的孩子,我们知道,如果想走出这个大山,只有通过读书。”

自此之后,苏明娟的求学之路,伴随着无数人的关心关爱,来自“希望工程”和社会爱心人士的资助,让她一路走出了大山。

曾被无数人帮助的她

长大后走上了公益之路

得到许多爱心人士的帮助,公益的种子也逐渐在苏明娟心中萌芽。“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每学期对我有900元的生活补助,因为我上大学了,自己兼职能挣些生活费,所以就写信给基金会,希望把这笔补助捐赠给其他孩子,把爱心传递下去。”

大学毕业后,苏明娟把自己的工资分为三部分:生活开销、孝敬父母、爱心捐助。2018年,她拿出自己的积蓄设立了“苏明娟助学基金”。“从2018年到现在,四年多的时间,参与建设了5所希望小学,520名学生得到帮助。”

苏明娟和摄影师解海龙还拍卖了“大眼睛女孩”照片版权和数字版权,数字版权费全部捐赠至“安徽省青基会希望工程苏明娟助学基金”,还用照片版权费在西藏建设了一座希望小学。

“2019年的时候,我跟解老师到这个学校探访,校园环境、硬件设施都很好,还有爱心食堂、学术报告厅、活动厅。心里很高兴、很欣慰。”

关注留守儿童心理问题

她为更多青少年播撒希望

如今,“大眼睛”照片完成了它的使命,而苏明娟的使命仍在继续。她的公益事业,也找到了新的方向。“在农村,有很多留守孩子,他们的学业状态父母可能不太了解,他们的想法或者情绪也缺少关注。留守儿童的心理问题,需要被重视起来。”

苏明娟表示,“作为希望工程的受益者,深知自身奉献、回馈社会的责任和使命。我会积极发挥自身影响力,以我的成长经历勉励青少年积极投身于党和人民事业中,为千千万万的青少年播撒希望。”

上一篇: 内蒙古巴林左旗:爱心义剪 情暖人心
下一篇: 吉林县城建起惠民食堂:“舌尖上”的养老暖胃又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