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吉林县城建起惠民食堂:“舌尖上”的养老暖胃又暖心

吉林县城建起惠民食堂:“舌尖上”的养老暖胃又暖心
老人们在食堂档口排队取餐。 高龙安 摄

胡勋廷将鲜肉焖煮1小时,脱脂去油后再入锅烹饪,这种颇费工时的做法能让肉质软嫩不腻,便于老人咀嚼和消化。

11月初,吉林省长白朝鲜族自治县(以下简称“长白县”)第一家老年餐厅——惠民食堂正式开业。每天午饭时间,这里欢声笑语,气氛温馨热闹。

年过八旬的胡树德几乎每天都要带上老伴姜秀花一起来食堂就餐。“这个食堂离家近,吃着又顺口又放心,我俩最喜欢吃这里的红烧肉和虾酱豆腐。”“大爷您就坐着,餐盘我给您端。”“95后”志愿者于颖在大厅里跑前跑后。

83岁的潘菊芳也是食堂的常客。“自己做饭不方便,现在有了食堂,自己省事了,子女也省心,还能遇见老姐妹,和她们聊聊天。”

老人们在惠民食堂就餐。 高龙安 摄
老人们在惠民食堂就餐。 高龙安 摄

长白县民政局局长南明淑介绍,县城区有5.8万人口,60岁以上老年人占26.8%。去年,县里为解决当地60岁以上老人就餐问题,投资170余万元,打造了725平方米的惠民食堂,聘请专业餐饮团队经营,每天安排4名机关干部和志愿者为就餐老人提供扫码、取餐、指引等服务。

原来,长白县组织人员赴浙江湖州、山东青岛、吉林长春和梅河口等地“取经”归来后,对当地1000名老人进行了问卷调查,最终确定惠民食堂采用不限量的自助餐形式,每人每餐收费10元——这在当地相当于一碗普通面条的价格。

实际上,很多老年人的用餐花销远低于这个数字。按照规定,60周岁至69周岁老年人每餐7元,政府补贴3元;70周岁至89周岁以上老年人、低保户、特困供养人员每餐5元,政府补贴5元;90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就餐。政府要确保这些群体花最少的钱,享受最优质的服务。

食堂负责人胡勋廷是高级营养师和高级厨师,每天要准备10道热菜、4道朝鲜族风味咸菜,主食要加入一定比例粗粮。他说:“老年人的食谱一要健康营养,二要味道好,少油、少盐、少糖很关键。”

志愿者在帮助老人取餐。 高龙安 摄
志愿者在帮助老人取餐。 高龙安 摄

惠民食堂甫一开业,就餐人数就远超预期,原本预想每天能来二三百人,实际就餐人数达到四五百人,最多的一天来了674人。

南明淑认为,这是好事,说明惠民食堂得到了老年群体的认可。至于眼下的问题,他们有办法解决。“我们统计过,一位老人从进门到用完餐,平均用时20分钟到25分钟。我们一方面延长营业时间,加强引导;另一方面,呼吁各社区老人分时段就餐。”

长白县民政局迅速增派志愿者参与服务,胡树廷也赶忙调集人手,将原本7人的餐饮团队扩充至近20人,同时完善食材供应链。

“老人生活好,子女才能放心。”南明淑说,惠民食堂是一次成功的尝试,为当地的居家养老服务提供了全新的经验。“我们正在计划利用食堂楼上的空间,开设老年活动室和老年大学,为老年人的生活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

上一篇: 受助者→奉献者!“大眼睛”女孩的故事太感人
下一篇: 脱下戎装进沙海,植绿固沙惠民生——八位老兵植绿“死亡之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