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湖南涟源:“菜园子”保供春节餐桌

“桥头河的萝卜不放油,筷子夹起两头流。”近日,记者走到湖南省娄底市涟源市桥头河镇的田间地头,此时漫天飞雪,正值萝卜收获好时节。

“脆!甜!”在桥头河镇新塘村,嚼着刚从地里拔出来的大白萝卜,56岁的蔬菜种植大户阳加军没等记者“点赞”,自己先自豪地夸耀起来:“我们桥头河镇的萝卜那是相当不错!”

阳加军所在的桥头河镇是湖南省农业特色小镇,以蔬菜种植为主,萝卜、白菜、辣椒、长豆角等供不应求。桥头河蔬菜常年播种面积占涟源市的30%左右,所产蔬菜畅销周边的娄底市、长沙市等,是远近知名的“菜园子”。

桥头河镇新塘村,阳加军向记者展示刚拔出的萝卜。新华社记者柳王敏 摄

独特的地理环境、悠久的种植历史让桥头河蔬菜成为市场“抢手货”。春节期间,“菜园子”里的萝卜、白菜、芹菜等,长势喜人,可满足周边群众春节餐桌需求。

在珠璜村一处大型蔬菜生产基地,负责人王业掀起盖膜一角,只见绿油油的芹菜,鲜嫩细长。“这是专门为春节期间准备的,有30多亩,此外,还有300亩油菜薹、70亩萝卜等待采摘。”王业说。

除了新鲜蔬菜,春节前夕,即食萝卜干、脱水蔬菜、酱腌菜等包装蔬菜也很走俏。记者走进桥头河镇的湖南邬辣妈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看到,工人们正忙着将包装好的香辣萝卜干、麻辣豆皮等装车,准备运往外省。

“依靠桥头河蔬菜良好的口碑,这几年我们销售额逐年上涨,去年产值突破2亿元。春节前物流压力较大,有些缺货的经销商安排专车直接开到厂里提货。”公司总经理廖抗说,2016年公司刚投产时员工只有80多人,如今已有550多人,其中九成以上是桥头河本地人。

湖南邬辣妈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一处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赶制产品。新华社记者谢奔 摄

蔬菜深加工产业不仅带动了当地就业,还破解了蔬菜不易保存等难题。在首华村,从事脱水蔬菜加工的涟源市丰乐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正在扩建厂房,升级无菌生产线。“近年来通过电商渠道,我们的产品远销全国各地。新厂房投产后,公司销售额预计会增加一倍,达到4000多万元。”公司业务总监邱芳说。

“蔬菜产业已成为桥头河镇种植业中最具影响力的富民产业。”桥头河镇党委书记邹正文说,桥头河镇将全面提升蔬菜全产业链发展水平,提升乡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建设更具特色和活力的农业特色小镇。

上一篇: 浙江宁波:寒潮来袭 大棚保暖
下一篇: 陕西延安:小杂粮的生意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