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居民众筹“美颜”楼道,上海青浦清河湾社区“微自治”焕活社区治理内生力量

居民众筹“美颜”楼道,青浦清河湾社区“微自治”焕活社区治理内生力量

“和其他27个楼道不同,我们2号楼是崭新的地砖,这是我们楼道全体业主们共同配合的结果。”日前,清河湾佳苑二期2号楼居民朱先生在楼道业主群分享了一则好消息。由朱先生牵头主理,2号楼业主众筹改造而成的楼道底楼改造工程已顺利竣工,新贴的地砖,修缮一新的楼道,这里成了邻居们羡慕的“门面担当”。

居民领袖树榜样,内生力量在楼道内彰显

朱先生是清河湾佳苑二期2号楼的业主,和其他业主一样,他对楼道内电动车乱停放导致水泥地破旧不堪十分苦恼,居民们普遍认为既影响环境美观,又存在安全隐患。2022年下半年,朱先生经居民推荐,成为楼道改造的居民领袖,他在楼道群内征求业主意见,号召大家自筹资金来改善家园环境。楼道内有的房子出租了,要问房东,有的业主不是每次都能碰到面,但经过意见征询,大多数业主都积极响应自筹资金改善环境的方案。

“以前底楼的水泥地坑坑洼洼,电瓶车总是推进底楼通道,乱七八糟,现在明亮又整洁,大家看了心里都高兴。”居民们纷纷为楼道环境的改善而点赞,朱先生也收获了居民们的尊重与感谢,他也时常呼吁大家共同维护楼道环境,彰显文明新风尚。

推动楼道“微自治”,社区治理在楼道内升级

想要把一个大型动迁社区建设好,光靠社区自己的力量还远远不够,面对建设过程中资源匮乏等各种难题,基层党组织虽是基层治理的“主角”,但也无法“单打独斗”。近年来,清河湾社区聚焦楼道这一社区治理“小切口”,以此作为“突破口”,动员广大居民参与,推选居民领袖,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积极打造“一楼一特一品”的自治品牌。依托居民区党支部、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持续发力,形成“共享+治理”的常态化议事管理模式,针对居民提出的社区内的问题,多方共商后进行妥善处理解决并跟进反馈。

清河湾佳苑二期2号楼的楼道改造无疑是一次“微自治”治理模式的成功实践,如今,二期2号楼的居民们感受到了环境改善的好处,自发打扫楼道,禁止电瓶车进楼道,交换心得体会,真正形成了民事民议、民事民办、实事共享、共同监督的文明氛围。

抓住社区“身边事”,党建引领在楼道内聚合

为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工作,清河湾居民区党支部结合楼道的特点和居民所需所盼,营造氛围,积极组织开展文明共建、邻里互助、志愿服务等活动,激发居民自治活力,发动多方力量参与治理,建成各具特色的楼道文化,过程中也涌现了不少居民领袖。

“微自治”在清河湾社区的成功案例不止一个,疫情防控、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等各类工作中,居民的微力量都起到了大作用。经过不懈努力,清河湾社区搭建起居民议事会、居民志愿服务等自治平台,充分发挥居民在建设过程中的主体作用,让居民从“要我参与”转向“我要参与”,真正做到居民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服务,在小小的楼道内实现由“乱”到“治”的转变。

 

 

上一篇: 步行15分钟,来看徐汇天平街道“家门口的好去处”
下一篇: 安徽合肥:年货市场人气旺 红红火火年味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