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4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广东湛江坡头区:探索基层党建新路径 “小场景”撬动“大治理”

“做完志愿者服务还能用积分兑换洗衣液,既帮助他人,又能获取生活用品,‘志愿者积分超市’太给力了!”近日,在湛江市坡头区南调街道“志愿者积分超市”门口,刚参加完志愿服务的韩姨欣然感慨。

2022年,坡头区坚持以基层党建凝聚力量,抓好组织体系建设,动员全区大力创建“三型”模范机关,部署推进“亮灯”行动,激励全区733个基层党组织和13168名党员充分发挥好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在一线淬炼磨砺党员干部,不断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让基层党建成为促进坡头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法宝”。

大项目建设、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在坡头,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坡头区创新探索党建工作,建设新阵地、延伸党组“触角”,把党支部建到项目点、建入服务圈,啃下项目攻坚硬骨头,在高新园区、广东医科大学海东校区、广湛高铁等重点项目一线成立联合党委,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赋能,有效带动全区65个重点项目全面提速,全区全年固投增长12%。

“这里鲜花绽放,设有健康步道、健身器械,成了人人喜爱的小游园。谁能想到之前这里是个垃圾随处堆放的卫生死角呢?”望着新建成的主题公园,家住坡头区坡头镇新发路的李姨笑着说。

“小场景”解决“大难题”,小改变承载着大民生,提升老百姓的满意度和幸福感是基层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针对城市卫生死角、无物业老旧小区管理、城市交通整治等基层治理重点难点问题,坡头区以党建为引领,以问题为导向,找准着力点,将基层治理的疑难杂症确定为“小场景”,把每一项工作责任落实到具体单位,党员干部主动扛起责任,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制定方案,走到一线、下沉基层,打通解决问题的“最后一公里”,全力推动“全市社会治理样板区”创建,把治乱、改造和改善民生的功能有机结合,建设320多个高质量的“小场景”,以一个个鲜活的“小场景”撬动基层“大治理”,令基层治理难点变为亮点。

上一篇: 浙江长兴县: 全力打造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治理示范样板
下一篇: 黑龙江哈尔滨:聚焦共建共享共治 共谱文明乡风 推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