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北京通州:打造小院里的“议事厅”用心倾听民声民意

今年以来,北京市通州区九棵树街道以协商议事为抓手,积极探索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具体实践路径,在云景里社区试点打造“民心”协商议事厅,畅通和规范群众表达诉求、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推动实现以民为重、集中民智、听取民意、维护民利、凝聚民心,以议事厅为平台,调动社区多方利益主体参与,高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促进社区治理与服务居民深度融合。

组建协商议事团,让“一人事”变“众人事”。云景里社区通过居民自荐、居民代表推选的方式,从党员、楼门长、居民骨干、业委会成员中发掘出具有一定群众基础、意识较强、热心社区公共事务、且具有法律或心理等方面专业知识的“能人”20余名,组成协商议事团,同时通过开展讲座、调解技能培训、典型事件案例交流会等多种形式,定期进行跟进指导,提升议事团队素养,加强协商议事团队能力建设。同时,社区议事团定期选定主题及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行审议,将“一人一家的小事”当作“一群人的家里事”来协商,多方共同研究制定解决方案。

灵活转变议事场所,从“桌面商讨”到“实地听取”。为确保议事协商工作常态长效开展,云景里社区在居委会办公楼倾心打造了“民心”协商议事厅,为议事协商提供固定场所,厅内配备了必要公共设施,实行议事厅主背景和制度机制上墙。议事厅平日承担着为居民们答疑解惑、协商议事的重要任务。在议事厅里,议事成员们面对面,你一问,我一答,当场为居民们答疑解惑,化解矛盾,收到居民的诉求后当场给予反馈,综合考量多方利益,快速响应居民问题。同时,为使民意收集更加真实客观,云景里社区结合社区及居民的特点,灵活转变议事阵地,成立民意“聊天团”,走近居民群众,在聊天中获取居民最真实的心声,并提高办理效率,让协商议事走心走实更高效。通过“聊天团”,云景里社区结合文明创建、疫情防控、安全隐患等重点工作,收集热点、难点问题并主动落实解决。

制定协商议事制度,转“无据可依”为“有理有据”。在“民心议事厅”,突出“居民意见收集、协商议题确认、多方组织协商、透明公告发布、精细方案制定、过程民主监督”的议事步骤,包含“Who(谁来议)、What(议什么)、When(何时议)、Where(在哪议)、Why(为什么议)”的5W议事要素,践行“三问五即七商九树”九棵树特色工作方法,倡导“有话就说、长话短说、官话不说、硬话软说”的协商理念,健全协商制度,完善议事协商体系建设,集民智、解民忧,不断探索并充实基层社会治理的方法体系,推进云景里社区协商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

九棵树街道在云景里社区试点打造“民心”议事厅,通过拓宽居民参与渠道,引导居民积极发挥自治主动性,带动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等一系列工作路径,打造共商共议共享格局,实现“做群众工作”到“群众做工作”的转变,切实推动社区治理难题件件有商议、事事有回应、人人都参与。

上一篇: 上海青浦:邻里相助共战疫 党群齐心过“暖冬”
下一篇: 黑龙江雪乡景区迎来客流高峰 东北民俗年味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