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吉林盐碱地种出“发财树”:能防风沙又致富

围着林地转上小半圈,步子越来越沉,记者索性脱下登山鞋,倒出一小堆比精盐还细的沙。

这是记者近日在吉林省大安市采访时经历的一幕。眼前,是一片一米多高的人工沙棘林,大安市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崔鹏飞伸出两根手指,从长满刺的树枝上摘下一颗晒干的沙棘果说:“这东西营养价值非常高,来尝一尝。”

大安市幅员面积约5000平方公里,其中相当一部分属于盐碱地和风沙地。2017年,当地从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开始引进和种植沙棘树。

大安的土壤、气候等条件与鄂尔多斯极为相近,很适合沙棘树生长。在当地,已有7个乡镇和城内国营林场在种植沙棘树,规划栽种面积2万亩,目前已经栽种1.7万亩。

 

沙棘树能够防风固沙、涵养水源,保护自然生态的同时,也能增加林场职工和林农的收入。据计算,每亩沙棘树能产1000公斤沙棘果,可以卖到8000元钱左右。

沙棘树一般三年结果、四年进入盛果期,在此之前,这片林地已为当地创造了可观的经济价值。沙棘果采收需要使用大型车辆,林地中间要留有充足的空地,这正好为种植中草药提供了空间。

崔鹏飞俯下身,对着树旁边的几条田垄说:“去年这里种的是苍术,亩产约500公斤,以那时的市场价计算,纯利润超过1万元。”   

由于质量过硬,当地种植的苍术被国内某知名药企大量收购,用于生产藿香正气口服液。“在林地套种的各种中草药约有1万多亩,苍术占到了一半左右,其他还有防风、板蓝根、黄芪、白鲜皮等。”

沙棘树刚刚抽出嫩绿的新叶,当地一座崭新的沙棘食品加工厂在加紧施工建设。崔鹏飞说,近几年,大安市加大招商力度,吸引了多家外地企业前来,沙棘产业得到快速发展。

预计今年11月,这座沙棘食品加工厂将建成,投产后能生产沙棘珍果茶、沙棘原浆、沙棘果油等产品,沙棘产业有望成为大安又一新的经济增长点。

上一篇: 乡村振兴的“美学”之路:让村庄再次成为栖息乐园
下一篇: 山东郯城:拓展线上渠道 助力花卉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