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四川:“小善叔叔”志愿者四川泸县开讲“心理健康一堂课”

“致泸合作•关爱未来——小善叔叔信箱公益项目”自从2018年在四川泸州市泸县开展公益服务以来,已经进入到第五个年头。4月13—14日,4名小善叔叔信箱项目志愿者来到泸县大同小学、嘉明小学本部和罗桥校点,为300余名学生开展了“同伴相处的技巧”、“如何与家长建立良好沟通”系列心理健康主题课。

课堂上,“小善叔叔”张雅丽通过讲读《小羊与蝴蝶》绘本,让同学们了解认识到,人与人之间是存在差异的,朋友之间要学会包容、尊重,包括他们的生活习惯、思维方式、价值观等,不需要强求别人必须和自己一样,要学会给彼此留一些空间。

“小善叔叔”童瑶的课堂,用两个趣味动画片开启了“友情探索大门”。短片结束后,她抛出的问题让同学们陷入了沉思。“我学到了,或许有一天,我会和现在的好朋友分开,但无论多远,他都是我最好的朋友!”“我也学到了,朋友之间有矛盾是很正常的,但要学会包容和原谅。”同学们积极分享,收获颇多。

“哇,小善叔叔!我也要试一试!”“小善叔叔”闫志的课堂很热闹。他用情景模拟、角色扮演的方式,将家长与孩子沟通的场景搬到课堂上,通过模拟,发现亲子交流中的矛盾,并在同学们集思广益下,找出较好的解决方法,让大家不再排斥与父母的交流,愿意主动、积极表达。

“小善叔叔”吴骞从“开口的勇气”开始,引导同学们说出与父母沟通时出现的困难,并用浅显易懂的方式告诉他们,开心不一定代表沟通的成功,伤心也不一定代表沟通的失败,达成共识和得到反馈才是有效的沟通。随后,吴骞用自己与父亲敞开心扉诉说真心的实际案例,为同学们树立了一个优秀的榜样。

活动中,在嘉明小学本部、大同小学还同步开展了“小善叔叔信箱公益项目征文比赛”颁奖仪式。泸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商晟、泸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副局长杨波、致公党泸县基层委员会主委罗冠英、致公党泸县基层委员会副主委胡博、嘉明镇党委委员兼政法委员卢瑶、嘉明小学校党支部书记胡开富等出席仪式,并为征文比赛获奖同学颁发证书和奖品,鼓励同学们继续给“小善叔叔信箱”写信,分享快乐,诉说烦恼,与“小善叔叔”一起成长,共同进步。(闫志)

 

 

上一篇: 33年公益行动 他们让48836名唇腭裂患儿绽放微笑
下一篇: 北京雨燕数量超1.1万只 他们是默默守护“北京城精灵”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