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浙江嘉善县以“五举措”落实惠民殡葬提标增项扩面工作

今年以来,嘉善县紧紧围绕省、市、县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加快推进惠民殡葬改革,守成效、补短板、出亮点,下发两个文件,以“五举措”落实惠民殡葬提标增项扩面,加快推动殡葬事业更好服务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是增加基本服务事项,凸显殡葬改革公益属性。2012年12月嘉善县实施惠民殡葬政策以来,为去世的户籍居民提供遗体接运、普通炉火化、遗体冷藏3天、骨灰寄存1年等四项基本殡葬减免服务,已累计惠及丧户23944户次,减免治丧费用1956万元。今年5月1日起,嘉善县又把四项基本殡葬服务减免扩大至六项,新增了“抬尸服务”和“普通型骨灰盒1只”两个减免项目。“新政”落地10天以来,已减免71家丧户的抬尸费用,其中有14家丧户选择了殡仪馆免费提供的骨灰盒,骨灰盒免费领取率近20%。六项基本殡葬服务减免后,进一步减轻了群众的治丧负担,实现了基本殡仪服务丧户“零支出”的工作目标。

二是提高殡仪服务质量,突出殡葬改革服务属性。近年来,嘉善县始终将提升殡仪服务质量和群众的满意度作为殡葬改革的方向和目标。在服务设施建设方面:先后启动了县殡仪馆改扩建项目、火化炉技改项目、善终殡葬服务公司综合楼项目、群众身后“一件事”数字化联办平台建设等,为群众办理守灵治丧事宜提供了舒适的环境和便捷的服务。在规范服务收费方面:全面落实惠民殡葬减免政策,严格执行物价审核机制和备案制度,对各项殡仪延伸服务实行明码标价,丧户可根据实际需求,进行点单消费,真正做到公开透明、亲民惠民。在殡葬行业管理方面:积极发挥县殡仪馆和善终殡葬服务公司两个国有殡仪服务主体的行业示范和引领作用,通过召开行业自律座谈会,签订殡仪服务承诺书等形式,对社会殡仪服务从业人员和机构加强宣传引导和培训教育。

三是扩大减免对象范围,彰显殡葬改革民本属性。为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让惠民殡葬更惠民,今年嘉善县在原来特困户、低保户和重点优抚对象三类人群享受特殊群众殡葬服务免费的基础上,将低保边缘户纳入特殊殡葬服务减免范围,在享受六项基本殡葬服务的基础上,还可免费使用县殡仪馆提供的普通告别礼厅1次。同时嘉善县还积极融入“一体化”理念,突破行政区化壁垒,在减免对象范围上率先破除户籍限制,将在嘉善行政区划内死亡且在嘉善县殡仪馆办理火化事宜的非嘉善县户籍的中国公民纳入基本减免服务对象,进一步彰显了殡葬改革的民本属性。

四是鼓励节地生态安葬,体现殡葬改革生态属性。嘉善县始终秉承节地生态的绿色殡葬理念,积极推行各种节地生态安葬方式。2009年,嘉善县在全市首家开展海葬活动以来,已经组织海葬活动11次,累计为168位逝者举行骨灰撒海仪式,累计发放海葬补助59.8万元。同时还积极引导经营性公墓向节地化和公益性转型。近年来,嘉善武塘陵园已先后建成家族生态墓90余座,目前已使用61座,累计安葬骨灰155具。今年开工建设的嘉善武塘陵园至善园自然生态葬区及善西公墓节地微型葬区项目又是经营性公墓转型的有力举措。今年5月1日起,嘉善县又将生态自然葬纳入政策奖补,补助标准为每具骨灰4000元,明确了全县节地生态安葬的政策导向。

五是支持骨灰寄存堂建设,强化殡葬改革保障属性。嘉善县骨灰寄存堂建设起源于上世纪90年代初,因寄存堂可集中就近安放,早已被群众接受认可。30年来,全县的骨灰寄存堂建设得到了较好发展,2000年时已实现了行政村全覆盖。目前全县共有公益性寄存堂26所。为进一步推进全县高品质寄存堂建设提升,今年该县出台《嘉善县公益性骨灰寄存堂建设补助办法》,规定:县级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对乡镇(村)一次性规划建设骨灰寄存堂寄存格位5000格以上的项目进行补助,补助标准为每个新建格位200元。补助新政将有效促进我县高品质公益性骨灰寄存堂的规划和建设,为满足群众的基本殡葬需求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上一篇: 简报|赤峰市:下拨养老服务资金5191万元
下一篇: 沧州市民政局印发《关于开展孤弃儿童区域性机构养育的实施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