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山西平鲁西泉社区:“三大行动”提升社区治理能力

在常态化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中,平鲁区西泉社区深入实施强基、壮骨、提质“三大行动”,推动城市基层党建与社区治理深度融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格局,着力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强基行动”让社区党建更规范。坚持以党建标准化为抓手,不断强化社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内在活力。认真执行“大党委”工作机制,依托23个驻辖区单位党组织的优势资源,充分发挥辖区“大党委”成员单位在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每季度召开一次“大党委”联席会议,今年以来已召开2次,共同谋划推进共驻共建活动,弥补社区管理服务缺项,凝聚工作合力。构建党组织网格化架构,根据辖区的分布特点、规模和居民数量,构建起“网格党支部-网格党小组-网格片区”网格体系,将党组织向住宅小区、两新组织和志愿者队伍延伸,已建立网格党支部1个,网格党小组6个,组建了3支“专业化志愿队伍”,实现党组织力量覆盖网格全域。强化社区“三支队伍”建设,以村(社区)换届选举为契机,选优配强支部班子队伍,提高社区支部班子的整体素质和战斗力;全面提升党员队伍建设,对辖区党员实施分类管理,为行动不便的老党员“送学上门”,向流动党员推送学习资料,对在家党员严格按照党员教育管理标准加强日常管理,认真组织开展党内各项组织生活。建立专职网格员队伍,根据辖区实际合理划分6个网格,每个网格建立微信群,网格员及时把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和通知事项发布到微信群里,实现党组织联系群众全覆盖,努力提升社区网格员服务群众能力。

“壮骨行动”让治理协作更有力。积极打造社区党组织统领下的共建共治共享格局,通过推行“三联”机制健全社区融合共治体系。一是组织联建。按照“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原则,与辖区23家单位签订《社区共驻共建协议》,建立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三张清单”,明确了具体工作计划和任务目标,形成齐抓共管的社区党建工作合力。二是事务联议。建立社区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每月进行社区事务协商,发挥社区党组织纽带联结作用,推动辖区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两新组织等各领域党组织横向联结。三是党员联管。进一步深化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活动,采取“居民点单、社区下单、党员接单”的“三单式”服务模式,在社区开展政策宣传、法律援助、矛盾纠纷调处、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活动。今年以来群众点单30余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5个,受到了社区群众广泛好评。

“提质行动”让社区服务更贴心。立足“提供优质服务,打造精品社区”的服务理念,创新推行结对式、网格式、菜单式等便民服务模式,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一是“结对式共建”服务。深入开展社区党组织与辖区单位党组织结对共建,推行“关系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在职党员双重协同管理机制,积极拓展社区共建工作思路,广泛动员和组织共建单位党员、干部走进社区办实事,帮扶困难群众解决难题,增进党员干部与居民群众的感情,不断深化结对共建效果。二是“网格式精准”服务。为辖区居民提供面对面的贴心服务,特别是对老年人、残疾人、青少年、流动人口进行重点关注。积极开展“敲门行动”,社区“两委”、网格员通过居民信息核实,熟练掌握居民情况,快速了解居民需求,进而为下一步的精准化、贴心式服务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三是“菜单式便民”服务。设立民情走访、群众诉求、诉求反馈“三本”台账,每月将辖区居民需求及反映的问题具体化,编制成“需求清单”,以“下单”方式分解到单位党组织或党员个人,形成“任务菜单”,重点围绕助老、助学、助孤、助残等工作开展菜单式服务,常态化、精细化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有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马泽)

 

上一篇: 太原市小店街道:社区食堂“促商助”,加速营商环境升温度
下一篇: 山东威海市聚焦“三个结合” 全域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