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铁警“跨界”支教:让山区留守儿童学会自我保护

  盘兴荣在学校操场上篮球课。 胡玄德 摄

中新网贵州普安5月31日电 题:铁警“跨界”支教:让山区留守儿童学会自我保护

作者 汤圆

  盘兴荣在教室上法制课。 胡玄德 摄

“又回到山里了,希望能帮助更多孩子走出大山。”5月30日,来到贵州普安支教的铁警盘兴荣接受采访时说道。对于到偏远山区执教,盘兴荣有着丰富的经验,从警之前,他在老家云南省文山州已经执教了五年。

  盘兴荣为全校师生上法制课。 胡玄德 摄

盘兴荣是南宁铁路公安局民警,今年4月25日,根据公安部铁路公安局统一部署安排,他来到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普安县盘水街道大榜小学,成为全国铁路公安第一位定点结对帮扶支教老师。

  盘兴荣带领国旗班学生练习升旗仪式。 胡玄德 摄

“作为‘警察老师’,我希望学生们首先学会保护自己。”大榜小学百分之八十左右的孩子是留守儿童,在这里,盘兴荣选择成为一名体育老师,他迫不及待想帮助这些缺少父亲陪伴关爱、防护意识薄弱的孩子强大起来。胶带贴边,毛刷画线,他自费买来地漆,带着学生们建起自己的简易篮球场;练队列、练步伐,孩子们的纪律意识逐渐形成;开展法制宣传,到茶园课外实践,让孩子们逐步学会自我保护。“让平安法治理念与良好行为习惯的种子在每个学生心中茁壮成长。”盘兴荣说这是他既当警察又当老师的双重任务。

  晚上盘兴荣在灯光下备课。 胡玄德 摄

两层教学楼正中间飘扬着一面鲜红的国旗,盘兴荣在这里初步培养了一支专门的护旗小队,用他的话说,“有五星红旗的地方,怎么能没有护旗手!”

  盘兴荣为全校师生上法制课。 胡玄德 摄

除日常授课外,盘兴荣还主动参与学校的安全管理,每天放学时都会身着警服当值“护学岗”,孩子们对这个新来的警察老师又崇敬又好奇,课后也喜欢围在他身旁叽叽喳喳问个不停。云贵两地的方言十分接近,盘兴荣和孩子们聊天毫无障碍,孩子们也很喜欢这个警察老师。

  盘兴荣带领学生在茶山上社会实践课。 胡玄德 摄

“最近在自学做奶茶,想给孩子们一个惊喜。”盘兴荣说道。原来,前不久的一次体育课后,一个六年级的男孩拉着盘兴荣偷偷问,下次出县城的时候能不能给他带杯奶茶。盘兴荣突然意识到,对于山里的孩子来说,这些城区里随处可见的饮品,也许是“稀罕物”。刚好临近“六一”儿童节,普安县又盛产茶叶,盘兴荣就萌生了自己做奶茶给孩子们过“六一”的想法,并且开始了学习与实践。

  盘兴荣到村里走访了解学生家庭本情况。 胡玄德 摄

山里的晚上鸟叫虫鸣,铁警捐赠的路灯和盘兴荣备课的灯光点亮了山里的寂静,思念的情绪开始在心里蔓延。盘兴荣的爱人也是老师,在老家云南文山任教,孩子还不满一岁,他每天靠视频电话和老婆孩子聊聊天,“得每天在孩子面前刷下‘熟悉度’,不然回头她不认我了”。

  盘兴荣用普安当地生产的茶叶为学生们煮奶茶。 胡玄德 摄

在传授知识的同时,盘兴荣更多关注的是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和如何帮助他们树立自信。盘兴荣说:“我希望孩子们明白,最重要的不是走出地理上的大山,而是走出思想和隔阂上的大山,通过学习改变自己的命运。”(完)

上一篇: 淄博市总着力打造“1+X”重点项目户外劳动者流动爱心站点 驿站“动”起来 服务“零距离”
下一篇: 爱心义诊送健康 真情服务暖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