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投入6000余万元,资助建设1500多个“乐龄之家”,惠及10余万农村老年人

养老问题事关亿万农村老年人及其家庭幸福,事关党在农村执政根基的加强与稳固。2019年10月,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发起“乐龄陪伴工程”,3年多来,基金会共计投入资金、物资6000余万元,撬动各方投入超2亿元;先后在江西、福建、河南、河北、山东、辽宁、甘肃等省份的乡村资助建设“乐龄之家”1500多个,为农村留守老人等群体提供生活照料、精神陪伴、安全防护等服务,惠及10余万农村老年人。

“乐龄陪伴工程”实施效果如何,能否有效解决农村养老问题?近日,在河南省太康县召开的“乐龄陪伴工程”实施经验交流暨农村养老服务推进会上,本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建机制:协调各方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农村养老服务体系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党委政府、基层自治组织、为老服务组织、家庭及个人。在基金会理事长于建伟看来,农村养老要破题,就要广泛动员社会参与,形成齐抓共管、各尽其责的工作机制与格局。

2020年5月,基金会出台《关于推进“乐龄陪伴——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工程”的意见(试行)》,明确建立坚持党委政府领导,城乡社区互动,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促进建立健全家庭尽责、基层主导、社会协同、全民行动、政府支持保障的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机制。

三年来,基金会充分联合调动地方党委、政府、工青妇、村(居)委会、村民互助组织、爱心企业等力量,挖掘与链接服务资源,在全国10余个省份推进建成1500多个“乐龄之家”。

充分利用当地闲置校舍、祠堂、厂房等场所建设“乐龄之家”;鼓励有威望的乡贤参与运营管理;发挥基层老年协会作用开展互助服务;鼓励建档立卡贫困户为高龄失能留守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实现解困与脱贫双赢……在江西省遂川县和莲花县、河南省太康县、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和榆中县等地区,“乐龄陪伴工程”逐渐形成一套因地制宜、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

保基本:让农村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

“基本养老服务在实现老有所养中发挥基础性作用。‘乐龄陪伴工程’启动之初就瞄准广大农村留守、特困、高龄等老年人面临的照料缺位、情感缺失等问题。”于建伟介绍,最初调研时发现很多山区留守老人连吃上一口热乎饭、有人陪伴聊天都很困难。2019年10月,基金会筹资400万元,率先资助遂川、莲花两县建设161家农村“乐龄之家”,重点围绕老年人生活照料、助餐、文化娱乐活动等开展服务。

基金会综合利用养老服务设施和闲置房屋资源,打造一批食材可溯、安全卫生、价格公道的老年食堂(助餐点)。因地制宜采取中央厨房、社区食堂、流动餐车等形式,丰富助餐服务机制,方便老年人就餐。

此外,基金会还加强农村老年人健康教育和预防保健,开展老年口腔健康、老年营养改善、老年痴呆防治和心理关爱行动。鼓励和引导企业、社会组织、个人等依法通过捐赠、设立慈善基金等方式,向项目开展地捐赠体检车和智慧医疗设备,为农村老年人提供健康养老支持。

近年来,围绕建立老年人助餐服务网络、完善老年健康支撑体系,“乐龄陪伴工程”积极探索,积累了不少经验。“吃饭、看病和精神陪伴是农村留守老人最基本的需求。‘乐龄陪伴工程’以此为出发点,为老年人提供方便可及、价格合理、质量有保障的基本养老服务,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于建伟说道。

可持续:走可持续发展的“乐龄陪伴”之路

“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存在建得起、养不起,开头轰轰烈烈、结尾悄无声息的现象。”于建伟告诉记者,“乐龄陪伴工程”在设计之初,就将“社会扶得起、村里办得起、农民用得上、服务可持续”作为重要目标,努力做到三个坚持。

坚持因地制宜。“乐龄之家”的建设布点从实际出发,不盲目追求数量。针对农民居住分散等情况,选择人口聚集度相对较高、基础条件较好的村建设示范点;对不适合建点的地方,委托村级组织、志愿者和助老员等,提供上门服务。

坚持求真务实。“乐龄陪伴工程”优先解决农村老年人吃饭、看病、精神慰藉等最基本的服务需求,不搞形式主义。提倡利用闲置场所,鼓励已有的农村养老服务机构延伸社区居家服务,最大限度发挥资源效用。

坚持多元参与。基金会资助一点、政府补贴一点、村集体出一点、社会捐一点、老年人适当出一点,“乐龄之家”在建设和运营上坚持“五个一点”的筹资模式。有的地方还探索出自己挣一点、运营省一点的模式。例如吉林省延边州的“乐龄之家”,结合自身优势,开展民俗食品制作,发展养殖业,出租老年人耕地,进行菌菇采摘、花卉种植等创收活动,既减轻村集体的经济负担,又弥补运营经费不足,老年人还在乡村振兴中作出了贡献。

“我们要抓住机遇,把农村老龄工作和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统筹推进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共同写好农村养老这篇大文章。”于建伟表示。

上一篇: 我国志愿捐献器官登记人数超626万
下一篇: 章如庚慈善基金会青少年身心健康『三守护』项目 护航边疆青少年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