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四川南溪:发展8万亩高粱订单种植 乡村振兴添活力

秋来五谷丰,高粱别样红。眼下,正是高粱收割的时节。

近年来,四川省宜宾市南溪区立足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以市场为导向,按照“企业+规模化种植+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调整产业结构,引导群众大力发展高粱种植,不断发展壮大高粱产业。

2021年,南溪区成功举办酿酒专用粮采购商大会;2022年,南溪区召开中国白酒金三角首届优质红粱采购商大会,并被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协会授予“四川中国白酒金三名优白酒优质红粱核心产区”铭牌。

通过三年努力,南溪区实现了高粱产业从无到有、规模从小到大,促进高粱种植规范化、产业化,确保农业产业提质增效,拓宽群众增收渠道,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活力。

订单销售解决后顾之忧

近日,南溪区仙临镇两木村七组种粮大户刘志英带领10多名工人加紧对自己承包的20余亩高粱进行收割、背运、装车。“我们的高粱是订单销售,不愁卖。每年种高粱有4万多元收入,我很满意。”刘志英说。

今年,南溪区加强与五粮液公司战略合作,以南溪区粮油现代农业园区为核心,建设五粮液定制基地面积3.45万亩。其中,酿酒专用高粱2.85万亩,酿酒专用水稻0.6万亩,涉及仙临镇、长兴镇、南溪街道、裴石镇4个镇(街)26个村,农户9749户,辐射带动全区发展酿酒专用高粱8.1万亩。据悉,今年五粮液定制区域订单价格每公斤9元,定制区域外每公斤7元,订单种植让种植户吃上“定心丸”。预计2023年全区高粱总产1.3万吨,产值1.1亿元。

机械化作业带来高效农业

目前,在南溪区粮油现代农业园区内,2.8万余亩的红高粱已经成熟。红彤彤的高粱俏立枝头,穗粒饱满、随风摇曳,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将乡村美景衬托得更加迷人。趁着晴好天气,当地溯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加紧组织机械和人力抢收高粱。

田间地头,收割机轰隆隆地将一株株穗大粒密的高粱纳入再吐出,留下粒粒饱满的果实;晾晒场内,工人们趁着晴好天气,翻晒刚运送回来的已完成机器脱粒的高粱。“从8月1日开始,我们每天有6台收割机同时作业,每天可收割300余亩高粱,是人工效率的5倍。”溯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此外,园区还探索创新“油菜+高粱”轮作种植模式。春季种植油菜,夏秋季种植高粱,盘活闲置土地资源的同时,兼具良好的生态景观效益和经济效益。

农旅融合描绘壮丽蓝图

近年来,南溪区加快推进粮油现代农业园区农旅融合建设,世界最大五粮液logo、园区展示中心、观景平台、多彩花丘等配套设施相继完成。2023年,南溪区成功创建省级五星级现代农业园区,粮油现代农业园区逐渐成为市民心中周边游的首选地。每年3月油菜花节期间,2万余亩油菜花相继绽放,宛若置身仙境。

“从农旅融合的角度看,高粱产业将成为园区继油菜等产业后的又一重要地标性景点。”南溪区农业农村局特色产业股股长严刚介绍,“通过与油菜轮作,高效利用土地资源,高粱订单销售至五粮液、恒生福等企业”。

接下来,在粮油现代农业园区农旅融合发展体系中,南溪区将通过植入高粱文化,把园区的采摘体验、特色民宿、田园酒馆等元素跟高粱文化充分融合,发挥农旅融合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区域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体系,帮助当地群众持续增收致富。

近年来,南溪区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夯实乡村振兴农业基础,种好“优质粮”,稳住“种粮地”,防住“返贫线”,出台一系列惠农政策,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从根本上保障粮食稳产增产。同时,全面推广工厂化育苗、大豆高粱带状复合种植等农业新技术,农业部门深入田间地头加大技术指导,大力推广带状种植,抓好病虫害统防统治等,提高粮食产量,守好粮食安全底线。

南溪区委农办专职副主任买耀彬表示,南溪区将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更好地扛起粮油、生猪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责任,为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贡献南溪力量。

 

上一篇: 温州乐清20年绘就“千万工程”村美人和共富壮丽画卷
下一篇: 辽宁本溪:让"归雁"成为乡村振兴"领头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