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8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辽宁沈阳:城市文明巡访团让城市更美好

巡访员万传琦正在向环卫工人征求小区内小招贴管理相关建议。

沈阳市有一支由各界热心公益事业的道德模范、优秀志愿者、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组成的“铁西区城市文明巡访团”,正在开展“啄木鸟”行动,深入当地主次干道、公园景点、交通场站、居民小区、服务窗口等场所展开巡访活动,及时发现问题、积极献言献策。

5月27日记者在沈阳市铁西区采访时获悉,这支成立了一年的文明巡访团,有21名成员,他们的脚步几乎遍布当地的每一个角落,累计反馈问题和提出合理化建议110余个,多数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建议被采纳。

刘胜歌团长带领巡访团成员开展沿街巡访工作,征集解决占道道经营问题的建议。

当日在景星小区的院子里,一名戴着小红帽、穿着红马甲的30岁出头的小伙子与小区里的居民们围坐在一起,讨论着关于共享单车规范停放的问题,“单车企业应在APP里设置居民小区停车限制,避免乱停乱放问题的产生。”“比较大的老旧小区如果适当施划共享单车车位,就能方便居民用车,还可以规范停放。”……小伙子耐心倾听居民们的见解,听到关键之处还时不时地用笔和本子记录下来。

这位小伙子名叫万传琦,是城市文明巡访团成员。几年前,他辞去工作专心照顾生病卧床的奶奶,用行动践行孝老爱亲而感动了无数人,因此被评为感动沈阳人物、沈阳市道德模范、全国最美家庭代表。

万传琦说:“近几日,我们重点围绕共享单车被乱停乱放、恶意破坏、乱贴乱画等问题开展巡访,在单独巡访的基础上,我和成员们还进行了集中巡访。”按照工作惯例,巡访团成员在每次集体巡访结束后,都会将在巡访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汇总到一起,并结合现场拍摄的照片和视频等影像资料进行分析,查找问题出现的原因,并提出合理化建议,最终形成文字报告提报给当地政府相关部门。

团长正在向巡访团成员分配巡访任务。 

文明巡访团成员们凭着对家乡沈阳朴素的热爱之情走到一起,在沈阳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铁西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巡访团成员都是志愿者,除了巡访之外都有各自的本职工作,因此很多巡访工作都是成员们利用个人的休息和业余时间来完成的。

其中有万传琦这样的80后,也有像肇凤枝这样的老年志愿者。

巡访团成员针对巡访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讨论分析。

时而散步、时而拍照、时而记录……这是肇凤枝每天都在做的事情。自从加入文明巡访团以来,她就把巡访工作和生活融汇在一起。有一次,肇凤枝发现路边的公共厕所指示牌被风吹得扭转了方向,容易对市民产生误导,通过及时上报,当天该指示牌就被纠正了过来。

“察实情、听实音、讲实话、重诚信,是我们坚持的工作理念。大到为城市文明建设的方针政策献言献策,小到反馈街头巷尾不文明现象,都秉持实事求是的态度,我们提报的问题与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文明巡访团团长刘胜歌说。

巡访团成员在巡访现场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分析。

比如,根据调研结果和分析汇总,文明巡访团针对共享单车规范管理的问题提出,根据不同单车企业的颜色施画相应颜色的单车车位,由各单车公司指派专人对车位内的共享单车进行规范摆放,并引导市民规范停放和使用共享单车。该建议上报之后被相关部门予以采纳,目前铁西广场地铁站出口等原来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问题突出的点位,已经施画了不同颜色的单车车位,并已有专人维护,单车停放整齐,整体情况大有改观。

上一篇: 北京丰台区:为农民工提供维权“绿色通道”
下一篇: 上海崇明区:办好“微实事” 服务大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