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浙江三门县民政局“三促进”助推婚姻文化发展

近年来,三门县民政局婚登处始终坚持方便群众、服务基层的宗旨,不断完善,努力进取,做深做细内功,全力提档升级服务水平,“三促进”助推婚姻文化发展。

一是婚姻家庭协会促进登记新局面。自在2017年成立首家县级婚姻家庭以来,协会下设海峡两岸婚姻家庭委员会、婚姻登记工作委员会、婚姻家庭权益保障委员会、婚姻家庭咨询辅导委员会、婚姻家庭文化宣传委员会、婚姻家庭服务委员会等,为婚姻家庭工作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于2月14日组织了“百对新人新年集体颁证仪式”、5月20日早上10:30在该县栖心谷对30对浙江省内的当年领证新人举行集体婚礼等活动,引导全社会,共同营造家庭和睦、和谐的良好风尚,教育全社会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家庭观、育子观,效果显著。

二是倡导简办婚事促进高节新潮流。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这不仅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然要求,更是深化乡村振兴战略、创建美丽乡村、美丽渔村的重要抓手。通过举办“县长颁证日”等活动倡导婚事简办更是该县响应移风易俗行动中的重要一环。局里在准确把握十九大相关精神的基础上,勇担使命,为推进婚俗改革,引领社会“重登记、强责任、崇节俭”的新潮流,助力深化乡风文明建设,促进社会和谐做出积极的贡献。

三是丰富文化内涵促进业务熟提升。以省婚姻文化示范基地为平台,重新启动颁证仪式,就是希望发挥基地的教育作用,使其成为集新人教育、纪念日活动及敬孝礼仪传承多功能为一体的场所,提升婚姻当事人的婚姻家庭责任感和认同意识,引导人们理性地、严肃地对待结婚,有效遏制草率结婚、闪婚闪离等现象;坚持把学习和培训作为提高素质的有效手段,在时间、经费上给予倾斜保障,不断提高他们的业务素养,通过平时自学、岗位练兵、系统培训、业务评比等方式,开展案例分析、座谈讨论、岗位竞赛等活动多次,另外,派出业务骨干参加省市颁证员、心理咨询师的培训,做到了在岗位必须有证书。

上一篇: 安徽省民政厅牵头召开进一步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推进会
下一篇: “中国清洁行业服务企业国家等级资质评定中心”被取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