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广德杨滩镇:共享民宿 活了资源富了民

冬日暖阳下,驱车行至广德市杨滩镇燎琳村琳塘自然村,绵延的村路旁,一片风格“混搭”的农家屋舍映入眼帘,乍看仿佛普通的传统民居,细看却内有乾坤。

闲置老屋改成的食堂、废弃空地建起的庭院,家门口的菜园地竖起了栅栏……几年间的变化,让村民们个个竖起了大拇指,这个曾经“土里土气”的小村庄,如今以其乡野之趣吸引着游客前来。

2023年,为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结合村情实际,杨滩镇通过“农户+村集体+公司”的形式,盘活村民闲置农房,在琳塘村试点打造“共享民宿”,实现集体增收、村民致富。

何为“共享民宿”?燎琳村党总支书记陈云介绍,重点是土地房屋资源的共享。

“村集体负责房屋的流转,由农户提供房间,根据要求进行改造,镇政府给予每个房间2000元的改造补助费。实际经营中,农户不参与运营,具体由广德童话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负责日常运营管理。”陈云解释道。

他告诉记者,主张原汁原味,彰显原生态乡土特点。对于普通民居,则修旧如新,粉刷外立面,增设卫生间,添置公共设施,主打的就是一个乡村格调。

张良红是土生土长的琳塘村村民,今年11月2日,利用自家二楼闲置空房改造的“共享民宿”迎来了首波客人,打那起,她在村里头多了一重“房东”的身份。

张良红利用自家空闲房间改造的“共享民宿”。人民网记者 汪瑞华摄

张良红利用自家空闲房间改造的“共享民宿”。人民网记者 汪瑞华摄

“房子是2016年在土房地基上新建的,前后花了近40万,楼上三间房一直空着,只是简单刷了白。”张良红告诉记者,起初对“共享民宿”一知半解,最为关心的,就是房间出租后能否得到长久妥善的经营。

“别的咱也不太懂,但村里搞试点,我们信得过,也应该支持。”就这样,在和爱人陈家富合计之后,张良红便和燎琳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签下了“共享民宿”协议,一共腾出楼上楼下四间房,用于民宿改造。

贴地面砖、建卫生间、添家电设备……心细的张良红,还特地在门口挂上了一个木制铭牌,上面刻着“清心山居民宿”几个大字。经过简单拾掇,民房变成了民宿,在这里,游客不仅可以休闲观光,还可以体验采摘、品尝农家菜。

根据签订的三年租赁协议,头一年给予农户每个房间每年2000元的保底收入,第二年3000元,第三年4000元。若客流量超出基础接待量,再分别给予农户10%、20%和30%的分成。

“这也就意味着,农户不但成了房东,还成了股东。”陈云告诉记者,最关键的是,“共享民宿”降低了游客的消费成本,也盘活了村里的闲置农房,既经济又生态。

琳塘村面积不大,人口也不多,最大的卖点就是空气。在陈云看来,在当前共享经济的影响下,把村子的发展定位落在乡村游,“共享民宿”必将成为新亮点。

目前,琳塘村的“共享民宿”正式运营了一个多月,尚处于起步阶段,全村有12户村民腾出房屋进行民宿改造,已改造客房33间。

尝乡间美食,赏乡田风景,宿农庄房舍。

“下一步,我们计划继续扩充民宿接待能力,吸引更多游客来村做客,让闲置农房‘活’起来,重新焕发生机,也让更多村民更好地享受旅游发展红利。”谈起“共享民宿”的未来,陈云信心满满。

上一篇: 安徽天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扮靓“面子” 做实“里子”
下一篇: 引才汇智 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