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贵州:开年“上春山” 十年“植青绿”

挖坑、栽树、填土、浇水、覆土……2月18日一早,贵阳市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小碧乡甘庄村里,参加义务植树的干部群众干得热火朝天。“龙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和大家一起植树,很有意义。”汪女士挥锹铲土时说。

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植树活动。人民网 李丽萍摄

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植树活动。人民网 李丽萍摄

人勤春来早,植绿正当时。1482个义务植树点、16.77万人参加,植树136.97万株,植树面积约2.01万亩……以“厚植生态优势 共建多彩贵州”为主题,贵州省2024年义务植树活动如期而至,一株株树苗在风中摇曳时,绿色的希望随即种下。

开年上山植新苗,一年接着一年种,贵州坚持了10年。2015年,贵州启动开年植树行动,在各级党政军示范引领下,学校、部队等社会各界人士及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其中,植绿护绿逐渐蔚然成风。

“示范带动效应很明显,在省市县乡村五级同步推动下,活动规模越来越大,参与的人也越来越多。”连续五年参加义务植树的军队干部感慨道。如今,开年植树已成为贵州的一项惯例,也是贵州干部群众开展生态建设的自觉行动。

植树现场气氛热烈。人民网 李丽萍摄

植树现场气氛热烈。人民网 李丽萍摄

10年来,全省义务植树累计6.05亿株,人工造林累计3385万亩,石漠化治理累计14596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从49%上升为63%,让贵州的“公园省”名号越来越名副其实。

森林覆盖率持续提升、生态环境全面向好,另一面是绿色经济活力加速迸发。2023年,贵州林业总产值由2014年的601亿元增加为4247亿元,产业因绿而兴旺、繁荣。不止如此,在生态为民、生态利民、兴林富民的坚持下,贵州下拨超740亿元林业惠民补助资金,让群众因绿而健康、富裕,走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道路。

干部群众植树干劲足。人民网 李丽萍摄

干部群众植树干劲足。人民网 李丽萍摄

站在开年植树第一个十年的终点、下一个十年的起点,贵州许下更大的“绿色承诺”——

2024年,完成营造林280万亩,治理石漠化600平方公里,打造国储林示范基地10个,确保森林覆盖率达63.3%左右,让推窗见绿、出门见景成为群众幸福生活的标配。

2024年,千方百计激活集体林资源的经济价值,让林区有奔头、林企有盼头、林农有赚头,让森林资源成为群众的幸福“不动产”和绿色“提款机”。

2024年,继续探索建立森林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确保全省林业产业总产值达4350亿元以上,推动绿水青山“高颜值”转化为金山银山“高价值”。

大家纷纷加入植树行列。人民网 李丽萍摄

大家纷纷加入植树行列。人民网 李丽萍摄

“打造美丽乡村绿化新样板、人与自然和谐新样板、宜居宜游宜业新样板。”围绕打造三个新样板的目标,贵州与春天的“绿色约定”正从植树现场一步步走进干部群众的四季生活。

上一篇: 重庆垫江:柑橘陆续上市 助力乡村振兴
下一篇: 产业兴 生态靓 人才聚——乡村振兴新变化新春走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