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江苏沛县沛城街道创新工作方法 聚焦服务群众

中国社区发展网讯  社区治理水平直接关系着百姓的幸福感、安全感、满意度。江苏沛县沛城街道以平安建设为出发点,坚持党建引领,构建“上下联动、横向互动、集成高效”的综治工作体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力打造“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奋力拼搏、奋发有为、奋勇争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提速提质提效,在支撑全局中担当作为,聚焦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全力解决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不断提高社区居民的满意度与幸福感,推动沛县沛城街道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网格服务精细化

网格中心组织网格员充分发挥“铁脚板+大数据+网格化”精神,创新实施““百次工作法、一线工作法、村包户工作法”。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基层基础建设为支撑,优化网格化服务管理,将148个网格划分为661个精微网格。按时开展“网格日”活动。以设立展台、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集中开展宣传平安建设、法治建设、扫黑除恶、网格化服务管理、反电信诈骗等工作,采取“线上+线下”多种形式,不断强化网格化知晓率宣传力度。周一召开每周一次网格员专项会议,组织网格员继续巡查走访入户工作,加强宣传,有力有序推进网格知晓。

平安创建深入化

组织综治指挥中心工作人员、网格员、平安志愿者广泛开展以禁毒宣传月、国家安全、反邪、扫黑除恶、防范金融诈骗等为主题的宣传活动,疏通化解各类矛盾。持续加强严防精神病患者肇事专项行动,加大排查严重精神病患者和救助力度。排查、核实、汇报。保证每个季度的以奖代补发放到位。确保不安定因素控制在萌芽状态。积极做好国家安全公众号和九万里文章的关注,目前关注量达2万次。

全民反诈格常态化。

制定印发《江苏沛县沛城街道“全民反诈”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等工作方案,以制度落实沛城街道与学校、厂企、商户、医院等联防联控、群防群治,要求各单位、社区严格落实国家反诈中心APP新增注册信息每日一报;落实分片包干机制,街党政领导班子分为六组分别对社区进行包片联系,到社区进行业务指导和督导;张贴了宣传海报、步梯张贴海报18855张、led显示屏32个、入户宣传共3000户、派发宣传单张约16500张。

反邪工作机制化。

江苏沛县沛城街道坚持在重点场所、重点区域内加强反邪教信息排查,对辖区内各宣传栏、交通主干道等重点部位加强有效管控。并通过“舆情通”服务实时对网上舆情进行监测,确保及时发现并封堵、删除网上有关邪教信息,坚决阻止其在网上传播蔓延。创建610法轮功一桐关爱工作室,制定了关爱计划,定期开展活动,让这些迷途的同志,通过关爱找到生活的目标,回归家庭,回归社会。今年开展反邪教主题宣传活动6次,宣传覆盖万余人次,没有发现涉邪教问题线索。

精神障碍患者救助人性化。

成立由沛县沛城辖区正阳派出所、沛城派出所、城镇医院、社区组成的职能小组,摸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基本情况,登记建档专档管理,及时与其监护人和协助监护人沟通联系,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重点盯防。目前我街精神障碍患者登记在册568 人,监护人 568 人,已将在册的568  名患者纳入综治网格化管理,管理率达100%。及时发放以奖代补资金,解除他们的生活后顾之忧。(沛县沛城街道 张真)

上一篇: 甘肃合水县太莪乡罗塬村:冰雪中挺立,为春运返程保驾护航
下一篇: 增强消防意识 提高应急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