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这支青年志愿队很“硬核”:7位捐献者拯救7个生命

陈金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周围围

在国家能源集团江苏谏壁公司,有一支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服务队,他们的公益爱心之旅已经延绵20余年,服务队人数已达247人。

  图为国能江苏谏壁公司团委开展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活动

造血干细胞移植被称为“生命种子”,几乎是白血病患者生存的唯一希望,但是非血缘配对成功率仅为十万分之一,极为宝贵。

2003年5月,江苏谏壁公司团委响应镇江市红十字会和团镇江市委的号召,组织全公司122名职工报名参加造血干细胞捐献血样采集志愿活动,成为“中华骨髓库”志愿捐献者。从此,这支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服务队开启了生命帮扶之旅。

江苏谏壁公司锅炉检修分公司工人刘吉明是第一位骨髓捐献初配成功的人。当时,刘吉明对骨髓捐献还一知半解,只记得2003年初响应单位号召,与121名工友参加骨髓采标。“没想到,时隔一年,自己就‘中标’了,既紧张,也害怕。但能救一个生命,这意义太大了”。

2004年12月22日,刘吉明和妻子带着6岁的女儿来到北京,住进了医院。平安夜,一家三口逛王府井,他特意为受助者买了中国结和贺卡,女儿在贺卡上写了一行字:“祝愿您平平安安——一个和你血脉相连的有缘人。”

两年后,32岁的潘文忠踏上了捐髓之路。出发前,镇江市红十字会专门召开欢送会,并按惯例向他赠送了1000元慰问金,但他接过慰问金后随即捐给了受助者。在医院,在得知受助者特意为他准备了豪华套间病房,每天费用480元,潘文忠觉得这是一种浪费,坚持调回了普通病房。“我是来为患者捐献骨髓造血干细胞的,不是来享受和增加患者负担的。他们比我更需要!”13岁的受助者小翁在新闻报道中得知捐赠人是潘文忠,特意给他写了封感谢信,表示“长大了要做潘叔叔一样的人“,这封信潘文忠至今仍然保留着。

  图为国能江苏谏壁公司团委开展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活动

2012年4月18日,蔡遥东42岁的生日。就在这一天,在外地挂职的他,被紧急召回镇江。由于更换了电话,红十字会还是通过刘吉明联系上了蔡遥东。“能让一个人重获新生,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还好我赶上了,要不然会遗憾终身!”由此,蔡遥东成了江苏谏壁公司第3例、镇江市第28例骨髓捐献者。

2012年5月,杨立接到红十字会来电:9年前您采集的造血干细胞与一位白血病患者初配成功,“上个月看到同事捐献成功,我可羡慕了,没想到这么快就到我了,很激动”。

2014年3月,杨歉参加江苏谏壁公司组织的学雷锋活动报名加入了捐献志愿者行列。平常喜欢爬山、跑步、骑单车的他,是一名禁毒志愿者。2016年7月27日,杨歉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成为最快配对成功的捐献者。“很庆幸自己能够这么快配型成功,用自己健康的生命去救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汪洋作为当年造血干细胞捐献活动的发起人,是第一批报名加入中华骨髓库的捐献者。2017年3月的一天,时任江苏谏壁公司团委书记汪洋接到红十字会的电话,得知他与一名白血病患者初次配型相合,成为江苏谏壁公司的第6例捐献者,“希望我的付出能够挽救一条生命,延续一个家庭的幸福生活”。

  图为国能江苏谏壁公司第六例捐献者汪洋

王竞辉早在2003年就成为中华骨髓库志愿捐献者,他没想到20年后接到了配型成功电话,“通过捐献造血干细胞为重病患者送去生命的希望,希望通过自身的实际行动,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团队中来,把爱心传递下去。”守候20年的“生命之约”,让王竞辉成为江苏省第1243例,也是江苏谏壁公司继刘吉明、潘文忠、蔡遥东、杨立、杨歉、汪洋之后的第7例捐献者。

  图为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服务队七位成功捐献者合影

20年间,国能江苏谏壁公司先后有7例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者,成为江苏省内捐献人数最多的企业。

“7”,不会是一个最终数字,公益行动仍一直在延续。国能江苏谏壁公司团委书记陈雅佩表示:“我们将继续爱心接力,讲好谏电新故事,传递社会正能量,以善行义举书写大爱谏电的动人篇章,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央企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图片由国能江苏谏壁发电有限公司团委提供)

上一篇: 当一对夫妻的名字,镌刻在同一块遗体捐献纪念碑上
下一篇: 青海省慈善总会:积石山地震接收社会捐赠近1.3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