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鳗”游大别山

“大别山的山沟沟里也能养海鲜?”“这鱼是海鱼,淡水咋能养?”“冬天那么冷,能养活吗?”

4年前,当绿品水产养殖公司落户安徽省岳西县菖蒲镇溪沸村时,立刻引发了村民们的热议,大家都觉得在大别山里养海鳗有点“不着调”。

“不仅能养,而且比沿海养得还要好!”绿品水产养殖公司负责人林品峰是福建福州人,多年从事海鳗养殖。来到岳西前,他的6个海鳗养殖基地都位于沿海地区。谈及在大别山深处养海鳗的缘由,林品峰告诉记者,在沿海地区养海鳗,一旦遇到台风、海啸等恶劣天气,就会损失很大。

“在这养鳗鱼,自己也是头一遭,最初心里也没底。但岳西县的水质给了我信心。”林品峰介绍,在国内多个地方考察后,果断决定把养殖基地落户岳西县,这里的水质非常好,pH值、溶解氧、硫化物、锌等指标全部处于鳗鱼养殖标准的最佳等级。

绿品水产养殖公司鳗鱼养殖池内捕捞的鳗鱼。人民网记者 高飞跃摄

绿品水产养殖公司鳗鱼养殖池内捕捞的鳗鱼。人民网记者 高飞跃摄

2020年养殖基地正式开工建设,建成养殖池44口,2021年底正式投放鱼苗,每口养殖池可以养6万尾鳗鱼。

走进昏暗的养殖池,透过手电的灯光,只见密密麻麻的鳗鱼正在水中游动。

“鳗鱼苗也就牙签大小,我们最初从咸水开始养起,逐步降低盐度,最终完全实现淡水养殖。冬天时,通过热水泵维持温度确保鳗鱼苗安全过冬。”林品峰说,在沿海的养殖基地,鳗鱼苗存活率在70%至80%,在岳西的基地,存活率能达到95%以上。

“鳗鱼苗在我们业内有着‘软黄金’的称号,最近几年一尾鱼苗普遍在20元以上。存活率高,收益也就大幅提升。”林品峰说。

2023年上半年,经过14个月的养殖期,第一批鳗鱼从大别山出货。2023年,绿品水产养殖公司产值近5000万元。

海鳗“游进”大别山,不仅给企业带来了收益,当地不少老百姓也因此过上了好日子。

“在养殖基地上班,每个月能有6000元的收入,比去外地打工还要强。”溪沸村村民李玉春笑着说。

像李玉春这样长期在鳗鱼养殖基地工作的村民,在溪沸村还有20多个。此外,绿品水产养殖公司还带动村集体经济每年增收超50万元。

“如今,投资8000万元的二期项目正在兴建。”菖蒲镇镇长储超说,下一步将积极对接推进鳗鱼加工企业落地,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提升鳗鱼产业的综合经济效益,带动更多百姓增收致富。

上一篇: 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江口村—— 画家来到村里 村民拿起画笔
下一篇: 种植、加工、仓储、销售、物流体系逐步形成,2023年全产业链产值达44亿元 河南虞城小荠菜长成大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