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30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省纪委书记上课,近140名“一把手”配偶集中接受廉政教育

3月31日,由省纪委监委主办的湖南省“好家风·好传承”主题活动举行。省直机关、国企、高校等单位近140名“一把手”的配偶参加活动。

参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馆、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分享廉洁持家心得……主题活动环环相扣,与会人员对于家风建设的重要性有了更直观的感受、更深刻的体会。

教训惨痛,警示教育案例令人警醒

活动现场,“一把手”配偶首先参观了湖南反腐倡廉警示教育馆。

馆内展示了近年查处的易鹏飞、王群、曹炯芳、刘和生、阳卫国、龚武生、李荐国等腐败案例,他们有的大搞“裙带腐败”“衙内腐败”,鼓励儿子与其他领导干部子女相互请托办事;有的大开“夫妻店”,毁掉后半生;有的带领家族成员一切向“钱”看,帮助亲人“提篮子”;有的被亲情“推着”走向沉沦,全家走向腐败的深渊,上演了一出出从“全家福”到“全家腐”,最终到“全家覆”的悲剧。这些家教不严、家风败坏的案例令人警醒。

“我在孩子生日的时候给他写了一封信,我在信里说,妈妈的切肤之痛就是没有守住底线,妈妈的切肤之痛就是迷失了初心,妈妈的切肤之痛就是没有严格自律。”在展馆中,一段新田县委原书记唐军痛哭流涕的忏悔视频让现场观众深受教育、深感震撼。

“一把手”配偶们还集体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忠诚与背叛2023》。

“经查,王群纵容、默许妻儿打着自己的牌子到处打招呼、揽项目,其涉嫌受贿4500余万元。”视频中,曾担任过株洲市市长、常德市委书记的王群把老婆当“防火墙”,把外甥当“提款机”,鼓励儿子受贿等贪腐细节令人咋舌。案件中,王群本人及亲属共6人被留置,创下湖南省涉案亲属留置数之最。

“有的案例中的‘主人公’我们很熟悉,有的还是自己丈夫以前的同事。正是家风不正、家教不严,让他们步入人生歧途、坠入贪腐深渊。”大家纷纷表示,廉洁家风才是家庭幸福的基石,作为家属一定要筑牢廉洁底线,守住幸福防线,时刻提醒丈夫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教育管理好自己的子女和亲属。

共话共建,齐心协力护家持家

“丈夫的每一次成长,我都会增添一份喜悦,同时也多一份不安和担心,因为职务越高、权力越大、责任越重,诱惑也就越多,风险越大。”在随后的环节中,家属代表唐欣上台讲述了自己的家风故事,向与会人员分享治家心得。

丈夫身处资金、资源、项目相对密集的部门,唐欣认为,自己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很大。在节日团聚的饭桌上,她家会召开“非正式的家庭会议”,给父母兄弟姊妹和亲戚们讲新闻里的腐败案例,讲清楚惩治腐败的严格基调,讲清楚“打牌子”“提篮子”的严重后果,讲清楚家庭幸福平安的可贵。

“公私分明,有时看似无情,实则是保护亲情保护友情。倘若公私不分,把权力当成亲朋好友谋取私利的工具,看似有情实则无情,表面上‘顾家’实则‘害家’。”家属代表李涛认为要在把握分寸、守住底线的同时,当好“贤内助”,力所能及解决家庭后顾之忧。为了支持丈夫工作,李涛把除工作以外的时间都用来陪伴儿子,培养他健康、独立的人格,不搞物质和特权享受。

“家风就像一堵‘防火墙’,是党员干部及家属面对诱惑最近身的一道防线。这堵墙哪怕是漏个小洞,透进来的‘小火苗’都可能燃及全家。”家属代表朱凡说,必须筑牢这道墙,坚守“廉洁防线”,家庭才能行稳致远。

“家风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是家庭传承兴旺的重要基石,是反腐败斗争的一剂良药。”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双全从湖湘传统好家风到红色家风故事,再到发人深省的警示案例,生动讲述了新时代家风建设的重要意义和深刻内涵。他提醒各位“一把手”配偶,要时刻留意自己和配偶的朋友圈、社交圈是否干净清爽,自觉“打扫灰尘”,当好“家庭纪委书记”,把优良家风培育起来、传承下去。

“双全书记讲话语重心长、情真意切,讲到了大家的心坎上,让我们更加重视家庭、家教和家风建设的重要性。”活动结束后,与会家属表示,要读好“廉政书”、当好“纪检员”、吹好“廉洁风”,夫妻同心,携手共筑尚廉、尊廉、守廉的家庭文化。

多措并举,筑牢清廉家庭防线

湖南素有重视家风建设的传统。曾国藩家族“八代无纨绔子弟”,毛泽东“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林伯渠要求子女“到基层锻炼去,当一个普通的人”等,都是涵养新时代好家风的丰富养料。

湖南高度重视领导干部家风建设,将家风建设作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工程,并作为重要内容纳入清廉湖南建设和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考核。

省委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的若干措施》,推动实施“凝心铸魂”“红廉辉映”“弘德明理”“清朗家风”“立规强基”五大工程,在全省上下营造传承、弘扬、建设好家风的良好氛围。

湖南把领导干部家风建设情况作为谈心谈话、监督检查、巡视巡察的重点内容,在查办案件中注重深挖家教家风败坏的典型,对纵容、默许亲属利用本人职权影响力谋取私利的行为严肃处理,对“提篮子”“打牌子”“拉款子”等腐败问题扭住不放、一查到底。同时注重教育引导,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家风建设读本《正家》,充分挖掘利用湖南良好家教家风资源,倡导党员干部以身作则,清风传家、严以治家,让家人亲友知荣辱、守底线、作奉献、促和谐,擦亮湖湘家风的清廉底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风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新时代领导干部加强家风建设,既是道德要求,也是政治要求、纪律要求。”省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陈宏表示,领导干部要带头示范,树好家风、管好家人、建好家庭,以清正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郭 宸  李 毅)

上一篇: 青年干部“干”字在先
下一篇: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必须坚持人民至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