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30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往日“作业痛点” 今成“教育亮点”

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探索建立多元化作业体系,减轻学生负担——往日“作业痛点” 今成“教育亮点”

“现在,课后作业变少了,在校内基本就完成了。有更多时间看书,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提及在学校的感受和变化,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福台小学三年级学生郜浩杰不假思索地告诉记者,他还是学校戏剧社团成员,从小喜欢秦腔的他,不仅在学校找到了自己的兴趣点,学习也越来越有动力。

如今,在安定区,这样的变化并非个例。这得益于近年来“双减”政策出台后,安定区探索建立的作业“熔断”机制,学生负担减轻的同时,教师备课、课堂和作业的形式与效果都悄然发生了变化。特别是随着作业量的减少、课后服务的多元化,学生有了更多接近梦想的时间和机会,真正实现了健康快乐成长。

作业一直是“双减”重点关注的对象,如何把“作业痛点”变为“教育亮点”?在多年改革的基础上,安定区建立了到达规定时间即不再书写作业的“熔断”机制,倒逼学校强化措施、完善评价办法,做到严控作业总量、严把作业难度、提高作业精度。同时,根据学段、学情和学科特点,因人而宜,科学合理布置作业,促进作业多样化和分层化,精准有效地发挥作业的育人作用。

学校如何提升作业的管理水平、设计质量?福台小学二年级数学教师李亚红介绍,数学教研组在备课的同时备作业设计,根据学生情况分层设计课堂作业,当堂可完成检测。课后服务时间,再根据当天上课内容,巩固课堂所学,加强学业辅导。而晚上则以学生兴趣为主,适当选择可操作的实践类作业,“比如说,我会布置找一找‘生活中的数学’这样的作业,鼓励学生多看书,杜绝电子产品。”

公园路小学西川分校位于城郊接合部,是安定区委、区政府为优化城区学校布局、缓解入学压力规划建设的一所小学。目前,学校只有一、二两个年级。记者看到一份“铅笔有多长”“1千米有多长”的作业设计,共分基础练习、配套综合、易错辨析、动手实践、拓展提高等部分,侧重于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培养学生对于长度单位的直观感受。

学校根据学科特点和教师教龄、年龄等进行分层分科管理,探索“分层动态管理、突出学科特色”的管理模式,而作业布置则突出分层设计,侧重听说读写,并分A类、B类两类作业进行安排。“比如数学教师,每周轮流主备一节作业优化设计案例,每学期每人主备3节,要求作业内容呈现趣味性、多元性、可操作性,使不同发展水平的学生都得到成长。”该校副校长张涛介绍,学校实施分层作业,切实做到了减负、增效、提质的目标。同时,探索实行集中主题班会课、集中阅读课等,切实减轻了教师负担,激发了工作积极性。

为进一步压实责任,安定区教育局建立学校作业管理日常检查制度,把作业管理情况与学校及个人考评、年度考核及职称晋升挂钩。同时,把作业管理列为规范办学行为检查、责任督学日常监管的重要内容;各学校也把作业设计情况纳入教师专业素养和教学实绩的考核评价中,有效提升了“双减”工作的成色和成效。

在此基础上,安定区积极探索实施创新教研方式,通过建立学科教研基地,打造区域教研团队,形成全区一盘棋的学科教研工作格局,促进教育高质量进位发展。“减负提质的核心在于课堂,我们着力锤炼教师教学技能,向40分钟课堂教学要质量,强化课堂教学规范性,提升课程效果。”关川小学校长曹贵人说。

“双减”落地,课后服务更是“百花齐放”。编程、机器人等各类科创课程精彩纷呈,戏曲、合唱等各种乐声悠扬婉转,操场上,篮球、足球、乒乓球等各项运动如火如荼……每天下午,安定区各校园里热闹非凡,丰富的特色课程、多彩的社团活动,形成了“校校有特色、生生有特长、人人有项目”的良好态势。

近年来,福台小学深入挖掘地域文化特色,学校成立“戏曲社团”,聘请本地戏曲专家担任兼职教师,定期举办戏剧知识讲座,传授戏剧技艺,“舞龙舞狮”社团也颇受学生喜爱,由专职教师负责舞龙、醒狮课程学习。无独有偶,中华路小学聘请陇中小曲、剪纸非遗传承人担任兼职教师,大力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受到了师生的青睐。

无论是探索建立作业“熔断”机制,建构高质量、多元化的作业体系,还是优化课后服务水平,在安定区教育党工委书记,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宋雨洮看来,都是为了让“双减”工作走深走实、落实落细。“我们将持续推进‘双减’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同时,下大力气规范办学行为,提升精细管理实效,撬动教育综合改革,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推动全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宋雨洮说。(尹晓军)

《中国教育报》2024年04月15日第3版

上一篇: 福建泉州:严禁给家长布置作业
下一篇: “AI+作业”下沉到中学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