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30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三端”解码四川资中血橙高质量发展之道

4月,正是晚熟血橙热销的季节。在“中国晚熟血橙第一村”——四川省内江市资中县双龙镇三柏村,每天前来装血橙的小货车络绎不绝。村党委书记肖文华把自家地里摘下来的新鲜血橙一筐筐装好,准备储存一段时间再出售,“天热就要涨价啦!”

肖文华的自信,源自资中血橙去年冬天以来的表现:在国内柑橘市场遭遇“寒冬”的大背景下,资中血橙依然俏销全国,并首次打破出口瓶颈,直接出口泰国、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和地区,实现了形象和身价的双提升。

这是2023年启动实施资中血橙产业高质量发展工程以来,资中血橙交出的首份答卷。来自资中血橙产业办的数据显示,2024年全县血橙总产量约35万吨,同比2023年增长约30%。截至目前,早、中熟血橙已售完,仅有不到20%的应季晚熟血橙正在销售,预计本季血橙全产业链总产值约77亿元,同比2023年增长约33%,实现了销售量及销售额的双增长。

村民在销售晚熟血橙。张小丽摄

种植端:“最差的村”也提前1个月卖光

暮春时节,走进资中县罗泉镇下河村,成片的血橙果树映入眼帘。苍翠的果林中,村民们穿梭其间,修枝、追肥,为孕育下一季的果实做准备。

下河村是资中最早一批引种血橙的村子之一,全村目前种植血橙2000多亩,年产鲜果约1000万斤,以早、中熟血橙为主。

“去年春天这个时候树上还挂着果子呢!”下河村党委书记刘锋看着绿油油的果林,很是感慨。

原来,由于粗放管理,下河村的血橙果实普遍小、表皮不光滑、口感不佳,多年流通于低端市场,均价几乎是全县血橙平均售价的一半。

资中血橙产业办主任陈英曾经直言,“全县管理‘最差’的血橙就在下河村,品相不好,价格也低,是资中血橙的‘底板’。”

陈英说,过去多年来,县上试图推动该村实施果园升级改造、推行标准化种植,但成效甚微。“实施老果园改造,要砍掉过密的果树,还要疏枝、疏果,不仅需要资金、人力投入,村民也担心影响产量。”

转机出现在近两年。2022年春天的血橙销售季,受疫情、旱情影响,下河村血橙大量滞销,市、县两级部门出面,组织多家电商企业前来采购,但因果品太差,直到当年4月初才开始陆续出售。

经历此次滞销事件后,村民们的观念开始转变。2023年,资中县启动实施资中血橙产业高质量发展工程,通过项目资金,推动下河村改造老果园1400余亩。仅仅一年过去,就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成效——随着果品提升,市场看好,今年春天的血橙销售季,下河村的血橙在3月初就基本售罄,甚至供不应求。

彼时,一家电商企业前来铺货,刘锋觉得价钱低了,婉言拒之,“我们村其实还有几万斤,但是天热起来应该要涨价,再等等看!”

从“卖得出”到“卖好价”,村民们尝到了甜头,纷纷表示将积极配合老果园改造。8组村民刘贵祥种了20多亩血橙,13万余斤果子仅3天就全部卖光。他说:“虽然去年砍掉了一部分果树,但是果子更大了,总产量没有减,而且果品提升了,也更好卖了!”

事实上,过去因为滞销,刘贵祥一度萌生弃种的念头,“以前每到血橙成熟的季节,我就愁,怎么把果子卖出去!”

如今,老果园改造让刘贵祥有了坚持的信心。刘贵祥希望在农资购买、技术等方面得到更多支持,帮助稳步提升果品,进一步“卖个好价钱”。

陈英表示,去年,包括下河村在内,全县共改造老果园1700余亩,都取得了不错的成效。接下来将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持续实施老果园改造,从种植端发力,不断优化果品品质,同时计划引入农业保险,提高种植户抗风险能力。

资中血橙。张小丽摄

销售端:从单打独斗到首次组织化闯市场

作为“中国血橙之乡”,资中全县17万余亩血橙,以散小果农种植为主。2024年销售季,资中血橙总产量达35万吨,基本实现应季销售。

在陈英看来,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今年之所以卖得快、卖得早,除了与种植端的品质提升有关,也要得益于高质量发展工程在销售端发挥的作用。其中,组织化带来了最直接的效果。

早在去年9月,产业办就敏锐嗅到了柑橘市场低迷的信号,及早谋划,及时发动资中血橙协会组织龙头企业、村集体,着手开辟渠道,特别是帮助小散果农找出路。去年12月,还召开了资中血橙营销大会,广聚四海客商,大力推介资中血橙。

铁佛镇柏龙村因种植早、面积广、产量高、品质好,被誉为“资中血橙第一村”,是典型的散小果农种植村。全村3000多亩血橙(含未挂果),规模最大的种植户仅有10多亩。

柏龙村党支部书记王煌显通过村集体专合社组织带动全村线上、线下齐发力,以大户带小户,村集体提供代发货等服务,全村近千万斤血橙无一滞销,预计创造总产值达2800万元。一些村民还将血橙储存起来,等待行情上升卖出更好的价钱。

在下河村等销售困难村,产业办协调以资中县弘耕农业为代表的国资企业,联手四川橙小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渠道企业,直接对接村集体实施集采,帮助村子整片销售血橙,为下河村血橙及时应季销售提供了重要的渠道支撑。

陈英说,经过此轮销售实践,资中摸索出“资源共享、合力采购、分级销售”的企业联合体销售模式,改变了往年单打独斗的商业习惯,初步形成了“龙头企业+协会+村集体+农户”的销售模式,全县血橙首次呈现出销售组织化态势。

在组织化的引领下,各公司分层合作、分级销售,推动资中血橙向“优质优价”高质量发展目标持续迈进。

例如,四川紫晨农业与四川雅橙农业合作分销,紫晨主打中高端市场,雅橙则主要分销中低端果,双方通过互补资金、货源、渠道等短板,实现双赢:紫晨农业以质取胜,精品果售价高达21元/斤,是低端果品售价的近十倍,且供不应求,在去冬以来低迷的柑橘市场中坐稳“高端局”;雅橙农业则以量取胜,销量实现了700%的高速增长。

资中血橙鲜果。张小丽摄

市场端:首次打破出口瓶颈走向海外

进入4月,陈英松了一口气:出口泰国等国家和地区的1.35万吨血橙总算全部完成手续,顺利出关。这是资中血橙首次突破出口贸易瓶颈,实现直接出口。

事实上,资中血橙并非首次踏出国门,此前也出口过泰国等地。但过去多年受限于企业出口资质等原因,资中血橙主要通过边境贸易销售到国外。

“边境贸易通过边境城市出口,交易量小,远不如外贸给货源地带来的经济效益。”陈英说,此次重大突破不仅极大地提升了资中血橙的品牌形象,结束了其长期以来以散装统货形式出售海外的低端形象,更为资中血橙进一步进军中高端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

血橙因带有玫瑰香味而有着“玫瑰香橙”的雅称,且是唯一富含花青素的柑橘类水果,被誉为“橙中贵族”。去年,四川省营养学会出具血橙营养分析及评价报告,进一步坐实了资中血橙的营养和保健价值,也进一步提升了资中血橙的市场认可度。陈英还清楚地记得,一名客商来资中考察时吃个不停,盛赞血橙的口感和营养价值,并当即下单。

去年资中举办血橙营销大会以来,资中血橙揽下多个海外订单,其中包括泰国、哈萨克斯坦等国家。阔步“出海”的资中血橙,目前在国内实现了全国性销售网络的布局。据陈英介绍,从过去的北京、上海、成都、重庆等为主导的大城市,延伸到福建、陕西、河南、海南等省份的城市,资中血橙销售市场呈现出显著的升级过程。

陈英和种植户们都相信,挺过市场“寒冬”,春天的资中血橙,格外香甜。(彭茜、张小丽、刘小玲)

上一篇: 江西上饶石人乡党员干部齐上阵为乡村添绿
下一篇: 田间管理更精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