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湖北随县:“三气同枝”推进党课教育走心走实

今年来,湖北省随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精心谋划部署,创新方式方法,总结推选出了一批接地气、聚人气、有新气的党课内容及教育形式,不断推动党课教育走深走实。截至目前,全县各级党组织讲党课2000余场,党员受众人数达2万余人次。

贴近基层,让党课更接地气。为让党课“活起来”,党员“学起来”,随县各地将党课课堂直接搬进了村湾广场、农家院落、田间地头,邀请全国抗疫先进个人、全省党务先进工作者以及身边优秀共产党员为农村党员群众现场授课,用身边的人讲身边的事,将“党的好声音”传递到基层末梢、各个角落,努力营造出“我要听”向“我爱听”转变的学习教育氛围。充分运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通过“学习强国”“随县发布”“随县党建”、QQ群、微信群、抖音等平台载体,以动画视频、生动图片等形式上传、分享、发布基层的好经验好做法,宣传党的历史、方针政策和当前重点任务,为党员干部送上了丰富的视觉大餐和营养套餐。在湖北省第二十届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我县有1部作品被评选为三等奖、1部作品获得优秀奖,进一步丰富了我县党员教育培训高质量发展的“素材库”。

紧扣形势,让党课更聚人气。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紧扣新形势新任务,充分挖掘随县各地红色遗迹、革命遗址、抗日战争遗址等各类红色资源,搭建党员现场听、主动学、深入思的“实践式”教育平台,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等作为重要内容,与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等活动结合起来,让革命历史和先进人物事迹成为党课教学的生动教材。截止目前,各基层党组织先后组织到太白顶景区随县红军纪念馆、红二十五军长征纪念馆,洪山镇张体学纪念馆、原湖北省委大院,唐县镇九龙山烈士陵园等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支部主题党日等活动达70余次,参与现场教学党员人数达2500多人,大大增强了党课教育的培训效果和现场感染力。

立足实际,让党课更有新气。突出“实际、实用、实效”原则,鼓励各基层党组织创新党课授课形式。县委党史教育宣讲团和各地宣讲队采取理论宣讲与百姓宣传齐头并进,以“小切口、大格局、正能量、易传播”的方式广泛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的宣讲活动,推进党课教育走“新”更走“心”。县委党校着力在提高办学质量、提升培训实效、紧贴参训人员群体特点等方面下功夫,切实发挥党校熔炉再造作用,先后举办春季主体班、财政系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班次4个,培训党员干部近300人,以系统化党课教育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理论知识水平和政治素养。各乡镇党校结合中央、省、市重点会议精神,乡村振兴、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对象培训等有针对性地开设党课教学课程,让党课教育培训更加丰富、新颖、多元。

上一篇: 重庆渝北:“三间课堂”走“新”更走“心”
下一篇: 甘肃华亭:“五坚持”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