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走进高陵通远村,感受“红色村”的红色基因

西北人民革命大学旧址博物馆、“红色熔炉”干部培养主题展馆、初心学堂、通远坊烈士陵园……走进通远村,浓浓的红色气息扑面而来。

6月7日,“走进红色美丽村庄”网络主题宣传采访活动来到西安市唯一的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陕西省西安市高陵区通远村,实地感受“红色村”的红色基因。

据通远村村干部介绍,2020年11月,通远村被确定为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高陵区以通远街道通远村为重点,依托丰厚的红色资源和雄厚的产业基础,让红色精神在这片土地焕发新生机。

西北人民革命大学旧址博物馆。 

其中,修旧如旧的西北人民革命大学旧址博物馆是通远村最大的红色资源。走进博物馆,青砖黛瓦的原始苏式校舍以及茅草亭、篮球场、辘轳水井、校训碑等遗存古朴典雅,栩栩如生的雕塑再现了曾经的峥嵘岁月。

据了解,西北人民革命大学是由延安大学、西北人民艺术学校、西北财经学校合并成立的一所短期培训班式学校,1949年5月成立,同年10月迁址高陵通远,1953年西北人民革命大学改组为西北政法干部学校,1954年更名为中央政法干部学校西北分校,后经多次变革发展,成为现在的西北政法大学。学校在高陵的四年,共为西北地区培训一万两千余名党政和专业干部,有力支援了西北地区人民解放战争的最后胜利和新中国政权建设。

如今在陈列馆内,一行行烙着历史印记的文字、一张张展现历史风貌的老照片、一件件承载历史辉煌的遗存物品,无不述说着西北人民革命大学的光辉过往,以及与高陵的渊源。

“红色熔炉”干部培养主题展馆一角。

而在博物馆旁边的高陵区“红色熔炉”干部培养主题展馆,作为陕西省首家以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培养历史为内容的主题展馆,其主要由峥嵘岁月、熔炉锻造、百炼成钢三个板块组成,分为干部工作沿革史、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意志磨炼、百炼成钢六个部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干部工作的发展历程,呈现了“红色熔炉 百炼成钢”的组织工作奋斗史。

此外,以讲述优秀共产党员榜样、时代楷模初心故事为内容的初心学堂,安葬着57位烈士的通远坊烈士陵园……也无一不诉说着曾经那些光辉岁月。

初心学堂。

“我们村的红色资源非常多,当年无论是西北人民革命大学的迁建,还是抗美援朝后勤救治保障,我们很多村民都参与其中,贡献了自己的力量。”75岁的老党员王长财告诉记者,“虽然自己当时还小,但仍然能记得西北人民革命大学建设时,因为没有交通工具,村民赶马车拉东西的场景。”

王长财目前是通远村党支部第四党小组组长,平时主要负责宣传党的政策,召集党员学习文献,谈及通远村拥有的这些红色资源,他说,“自己感到骄傲和自豪。”

凭借红色村建设,近年来,来通远村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以及来红色旅游的游客络绎不绝,也带动了其他产业的发展。

通远村三组村民彭刚伟经营着一家农家乐,他说,“近年来,到西北人民革命大学旧址博物馆、红色熔炉和烈士陵园的人越来越多,到店里吃饭的人也越来越多,最多的时候中午有八九桌,即使去年把店面扩大了几乎两倍,有时候都忙不过来。”

高陵区正不断挖掘和保护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促进乡村振兴。

上一篇: 传统“灰汤粽”带动山乡特色产业
下一篇: 河北宽城:党建触发新引擎 山村变身“小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