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上海虹口:塑青年“三进”品牌 展社区青春风采

中国社区发展网讯 上海市虹口区通过青年“三进”,凝聚了一批活跃在物业、业委会、小区中有热情、有创意、有担当的青年“社区达人”进物业、进业委会、进小区,曲阳路街道坚持把党建引领这条主线贯穿于青年“三进”始终,鼓励和引导辖区青年参与到社区工作中。

精心谋划,为曲阳社区青年“三进”提供舞台

密组织网络,打造三个平台。建立青年议事会平台,有效引导青年在解决社区难题上群策群力,不断提升青年民主参议能力。组建青年“智汇团”,成员除了在社区青年,还包括辖区内法律、物业等专业领域的青年志愿者。打造“远志”青年突击队,发动街道机关事业等青年干部深入居民区、楼宇园区,为社区工作贡献青春智慧。

坚持深入研究,形成四个清单。街道通过全方位的前期调研,了解辖区青年参与社区治理、志愿服务的相关情况、需求和资源,街道形成了四类清单:一是人员清单。通过向辖区40岁以下青年同志情况排摸,形成青年“三进”防疫人员清单。二是资源清单。依托区域化党建团建共同体,组织有专业背景的社区青年为社区提供法律援助、培训指导等资源。三是需求清单。聚焦社区中的突出问题,结合青年本身特点,形成适合青年的服务需求清单。四是项目清单。注重发挥青年特长和优势,形成可操作、可复制的社区治理项目清单。

匹配需求,推进五个项目。坚持项目化运作与管理,推进“曲young青年在行动”系列项目。一是“young帆启航”项目,引导更多青年通过法定程序参与业委会工作。目前,街道已有15名40岁以下社区青年通过换届改选进入业委会,其中党员有9人。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如:机关干部、小区物业经理、公司项目负责人、律所合伙人等。二是“我有我young”项目,组织青年参观学习“初心”车站,参观“两新”单位林李公司举办的“李国豪与中国桥梁”“四史”学习教育主题展,参与“红色光影的初心启航”左联电影展映月活动,观看电影党课,在行走及观影中学党史、悟思想,助力青年办实事、开新局。三是“青春榜young”项目,通过与同济大学和复旦大学开展共建合作,组织在校大学生在街道团工委及居委会挂职实习,深入社区用实际行动为社区贡献青春力量。四是“智汇曲young”项目,曲阳路街道选定西南小区和赤二居民区实践站作为智汇曲young微更新绿化景观提升点,分别开展“曲young青年绿色行”和青年“三进”植树节活动并启动“种子计划”。五是“young坐标”项目,街道完成了运光路65号“曲阳·邻聚里”公共会客厅,延伸辖区内已有青年中心功能,汇聚党政、群团等各方面资源,打造“曲young青年之家”拓展了红色阵地。

深度融合,充分发挥青年“三进”队伍作用

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冲锋在前。在疫情防控中,曲阳路街道第一时间发动街道机关、事业等青年干部参加“远志”青年突击队,深入居民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其中包括青年志愿者1000名、青年业委会成员15名、青年物业公司员工30名、青年居委干部33名。其中,19岁的张文喜,主动报名成为一名玉四居民区的志愿者,他利用自己的计算机编程专长为居民区做好预约口罩信息登记等工作。青年党员朱力,作为大柏树物业小区管理员,他服务的东体小区是典型的老式大型居民区,面对一些居民对小区封门的不理解,他不厌其烦耐心劝说,守好保卫居民生命健康的“安全门”。“远志”青年突击队,近期,“远志”青年突击队队员为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的人身安全和生命健康,来到了辖区居委及曲阳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疫苗接种志愿服务,主要包括宣传动员、接种咨询、维持接种现场秩序、留观提示等。

围绕重点,推动青年融入中心工作。曲阳通过开展青年“三进”工作,将战疫中涌现出的业委会、物业、小区志愿青年凝聚起来,持续推进青年同志坚定不移往社区走,春节期间慰问社区内的困难学生;留沪青年在沪过年并坚守自己的岗位,积极参与假期期间的值班值守、疫情防控、火灾防控等重点工作。同时,助力社区创文工作,开展“同心共创文明城区 携手共建美丽家园”大型文明创建活动,共有约16家区域化单位,约100余人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搭建平台,促进学习-交流-分享-提升。在2020年的世界读书日至五四青年节期间,与辖区单位上海林李公司开展线上读书分享活动“young帆启航,‘阅’享生活”,共分享5期13位青年同志的征文稿件。组织街道机关青年共同共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精神,2021年4月1日组织青年参与街道召开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并聆听《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与建党精神》专题党课,并成立“曲阳党史宣讲团青年讲师团”,通过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各位青年也结合曲阳实际,通过分享交流和讲述,掀起新一轮的学习热潮。

上一篇: 广州高风险区环卫工人:24小时“高标准”轮班工作
下一篇: 无人机递药 机器人送餐 “硬核”科技助力广州抗疫
文章右侧广告

作者文章

最新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