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无人机递药 机器人送餐 “硬核”科技助力广州抗疫

完成送药任务的无人机飞回起飞点。

广州日报记者为老人取药。

工作人员调试无人机。

2号气膜方舱实验室,工作人员正在开展检测工作。

配送机器人“蚕豆”。

“我妈今年89岁了,患有阿尔茨海默病,这两天就断药了,能帮忙买到药吗?”封闭管理区内不断有居民发出求助。接到“十万火急”的电话后,一群人随即行动起来,有持续关注抗疫一线的广州日报记者,有工控党员突击队队员,还有顺丰无人机技术团队。6月8日,广州日报首次尝试使用无人机联合送药,同心抗疫打通“抗疫最后100米”,这背后正是科技抗疫力量在支撑!

打通“抗疫最后100米”:

广州日报携党员突击队首次进行无人机空投物资

简单的购药在封闭区内却不简单,因为按照严格的疫情防控要求,药店接单后送药程序较多,为此,广州日报联合广州国资系统党员突击队组织“同心防疫·为你加油”进行无人机空投,6月8日,已将首批药品送到急需用药的老人手中,借此科技力量打通了“抗疫最后100米”!

“老人断药,病情随时可能发作,我们先找了广钢新城医院,但没有找到药。”在广州工控上班的罗全得知东漖街裕安社区一名老人急需购药后,自己在平台上下单并给药店留言但未得到回复。让罗全更着急的是,除了上述老人有用药紧急需求外,社区还有一位60岁的马先生也因为痛风难忍急需购药。

广州日报记者获悉后,迅速与广州工控“战疫先锋”党员突击队队长宋智辉进行沟通,并联系上了顺丰无人机团队,随后商定从技术上解决无人机空投药物,并在广州医药大药店协助下促使药品优先出库。

8日一大早,记者前往药店取药并将药带到顺丰无人机团队的起飞点:广州志愿者公园。“我们从广州日报接到一个需求,东漖街有位老人急需用药,想借助无人机的方式直接运进去。”顺丰快递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东漖街封闭了,正常车辆没法进入,所幸在广州国资系统党员突击队队员支持下在东漖街也布置了降落点,实现了海珠起飞直降东漖街。

经过无人机团队的一系列准备工作后,8日12点21分,无人机从广州志愿者公园起飞,大约7分钟后到达东漖街裕安社区芳华都会广场。当时老人正在社区做核酸检测,而该核酸检测点离降落点不到500米,当广州工控“战疫先锋”党员突击队队长宋智辉迅速取下药品并送到老人手中后,老人连说了好几遍“多谢”。

家门口物资配送难题破解:

防疫配送机器人助居民足不出户“零接触”取餐

如何解决广州封闭管理区内从单元门口到家门口的配送问题?能自主识别上下电梯、将物资送达指定住户门口、抵达后自主呼叫住户取物……这是在广州荔湾区白鹤洞街道紫郡府小区进行防疫配送机器人调试工作的场景。整个配送过程无人跟随,让居民在自家门口即可实现全程无接触式获得配送物资,避免了接触感染风险。

据了解,广州封闭管理区投入使用的这款名为“蚕豆”的配送机器人,具有智能地图导航及避障、自主搭乘电梯、跑腿送物等多重功能,可一次性高效服务三个配送需求,让封闭管理的居民足不出户,即可完成全程无接触式取餐取物。

“发挥科技力量抗疫,为封闭管理社区提供民生配送服务,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千玺集团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肖然表示。今年4月起,这款配送机器人就已陆续进驻广州番禺、花都多家酒店,负责24小时配送任务,为海外入境隔离人员提供服务,此次进入小区开展物资配送服务尚属首次。“社区与酒店应用场景存在较大差异,例如在酒店,机器人到房间门口后可由后台自动拨打房间固定电话提醒,但社区住户的通讯方式千差万别,提高了技术难度。”

通过技术攻关,研发人员解决了社区住户手机适配的难题,并对高密度小区梯空信号相互干扰的难题给出了解决方案,得到了小区电梯维护商的大力支持。

突破这些难点,为后续更多高密度小区内机器人的自主上下电梯做好了铺垫。完成紫郡府的部署后,千玺集团还将根据政府防疫部门要求,计划在其他隔离小区提供服务。

广州核酸检测力量雄厚:

金域医学广州日核酸检测量达35万管

作为广州的第三方医检机构,金域医学过去一年在全国各地参与大规模筛查的丰富经验在这次广州抗疫中发挥了作用。截至6月6日,金域医学累计完成检测670万人份。金域医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梁耀铭透露,接下来集团产能将从目前的35万管/天再提升到55万管/天。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探访位于广州体育馆的“猎鹰号”气膜实验室得知,其日检测产能达12万管,相当于再建一个常态下的金域医学总部中心实验室的产能,主要用于大规模检测,可以保证结果在24小时内发布。而目前在广州荔湾和南沙还停驻着三台“猎鹰号”移动实验室,以满足快速响应、及时出具结果的应急检测需求。其中,大巴“猎鹰号”移动实验室实现日检测产能2000管,2台集装箱“猎鹰号”移动实验室,每天可检测合计1万例单管。

连夜作业,与时间赛跑!继广州体育馆“猎鹰号”方舱实验室投入使用后,“火眼”方舱实验室选址亚运城综合体育馆,建设工作于上周六凌晨紧急启动。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获悉,首批15个舱体现已投入使用,6日还增设了5个方舱,目前,正在调运设备中。20个方舱实验室单日可完成20万管核酸检测,若采用10混1混采技术,每日最高可检测200万人次核酸样本。谈及这次紧急任务,珠江文体亚运城分公司总经理彭小键说:“因为‘火眼’的规格和要求很高,我们团队也希望拿出全国最高效场馆运营保障水平来为它服务。”

广州科技抗疫力量同时也在对周边“输出”。近期,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向佛山派出一支核酸检测支援队及“移动方舱实验室”,以支援当地核酸检测工作。该实验室日检测量可达到3000~5000人份,10比1混采可达3万~5万人份。样本进车后2~2.5小时即可出报告,可以节省核酸样本的运送时间,比送到固定实验室检测要节约1~2个小时。

抗疫热线平台开通

24小时为民解难题

6月9日起,广州日报联合广州国资系统党员突击队组织“同心防疫·为你加油”。抗疫过程中,遇到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请打广州日报抗疫热线020-81163218!

目前,广州日报、新花城客户端还开通了抗疫热线平台,24小时接收市民抗疫期间遇到的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并第一时间反馈给政府部门,助力问题解决,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

上一篇: 上海虹口:塑青年“三进”品牌 展社区青春风采
下一篇: 宁夏西吉:党建引领 富民强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