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8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上海崇明:学史聚力 共绘社区幸福画卷

中国社区发展网讯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上海市崇明区城桥镇党委注重狠抓学习,促进学习教育实效提升,以“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为抓手,聚焦群众普遍关注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多方联动、纵深推进,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剑指停车难 解决社区治理痛点

城桥镇党委通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调研,发动党员领导干部在调研走访中发现问题。在调研中发现,由于社区配套设施不足,居民经常将电瓶车、自行车停放在楼道门口、绿化带上,飞线充电的现象比比皆是,乱停车的现象不仅影响居民们的正常出行,还存在安全隐患。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城桥镇多措并举,整合力量,帮助社区解决治理痛点。给非机动车安新“家”。城桥镇以党建引领红色物业为抓手,充分发挥区域化党建“家园共同体”的力量,在社区党组织引领下,召开居委、物业、业委会和居民参加的协调会来寻求解决办法,共同解决停车难问题。目前共新增停车位1500个、充电点位625个。加大宣传和服务力度。通过宣传栏、微信群等方式,开展线上线下的宣传。同时建立一支志愿者队伍,对乱停车的现象进行疏导,引导居民将电瓶车停放到固定车位。针对部分老人不会使用智能设备,无法单独完成电瓶车充电的情况,社区还通过举办智能手机培训班、志愿者一对一指导等方式,帮助居民学会使用充电设备。怡祥居社区居民说:“以前我们充电都要把电瓶车推到楼道内,既费力又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最近在社区党组织的引领下,由工业园区出资帮我们解决增加20多个充电车棚,帮我们解决了停车难、充电难的问题,让我们得到了真正的实惠。”

把脉老旧小 直面小区改造难点

城桥镇有老旧小区25个、房屋681幢,建筑面积约140万平方米,占崇明区老旧小区总量的近一半;二级旧里地块5个,涉及居民3994户。针对老旧小区居民的急难愁盼,城桥镇先后完成365户居民厨卫设施改造,推进了14个老旧小区共44.3万平方米、8180户居民售后公房生态美丽家园改造。在美丽家园改造过程中,城桥镇坚持“我为群众办实事”目标,结合群众的实际需求,力求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做好“除法”,化解多方矛盾在改造过程中,由于利益主体不同,施工方、居民和商户之间存在一定矛盾,一定程度会影响施工质量和群众满意度。为此,镇相关职能部门、社区党组织多方协调,定期召开协调会议,力争达到各方共赢。北门社区居民反映沿线商铺店牌位置太高,影响楼上居民生活,为此,社区党总支和施工方多次去现场协调,最终决定将店招店牌统一降低20公分,得到居民的好评。做好“乘法”,关注社区弱势群体。在生态美丽家园改造期间,小区环境受到影响,甚至有施工方损坏居民窗户、晾衣架等情况。针对此情况,社区党总支及时和施工方进行沟通,并对损坏的公共设施进行维护保养,同时发动志愿者对独居老人、特困老人等家庭,落实上门维修、保洁等工作,解决了社区弱势群体的实际问题。做好“加法”,实现效果最大化。在改造过程中,除了规划中的改造项目,城桥镇注重根据群众需求,在和施工方沟通的基础上,做好项目的“加法”,力求让群众满意。西门北村在施工过程中,40号楼的秦老师反映其阳台外侧有一棵桂花树,由于长年累月没有修剪,树高已达5米左右,造成衣服长期无法晾晒。得知此问题后,组团式领导和居委干部多方协调,联系美丽家园改造工程队,对桂花树进行修剪,把“我为群众实事”落实到细微之处。

聚焦身边事 疏通群众身边堵点

及时解除安全隐患。金日社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过程中,通过走访居民发现金日西苑小区与江帆中学交界处的沙棠路转角路口存在视线盲区,容易发生交通事故。了解情况后,通过镇组团领导牵头,镇网格中心实地勘察,进社区了解情况,应居民所需、急居民所求,一周后,就在几处重点路口安装道路安全镜,为社区居民及时解决难题,为社区增添一项惠民项目。协力解决排水难题。小港社区属于混合型小区,部分区域处于城中村地段,基础设施相对薄弱。其中,位于小港村127号旁的一条进出道路,一到下雨天路面严重积水,附近居民的多数为老人,雨天出行非常不便。针对这一问题,小港社区党总支积极协调城桥镇“组团式联系服务村居”工作力量,与社区干部群众共同研究问题解决方案,经过多方努力,协调专业施工单位安装了排水窨井,有效解决了长期困惑群众出行的路段积水问题,社区道路日益干净清爽,受到了居民的好评。化解田间窝棚拆除堵点。田间窝棚一直是农村环境治理的堵点。地处城桥村东门15队的田间窝棚长期租赁给外来人员大棚种植香菇,大棚结构简陋,搭建材料参差不齐,抗风抗暴雨能力差,窝棚整治“迫在眉睫”。由于该处土地性质是队集体土地,因利益不同导致意见不一致,这也成了处置该处的堵点。为此,组团领导和村干部走进村民家中,走进田头,与村民深切交谈,并联系市容、城管等相关部门,与村民分析利害关系,以点带面,最终多方达成一致,同意拆迁田间窝棚。窝棚被拆除了,居民心中的“痛”也解了,幸福感大大增强。

上一篇: 上海宝山:围绕“1·0·1”,打造“红色服务圈”
下一篇: 国务院:每个村(社区)至少设立一名儿童主任
文章右侧广告

作者文章

最新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