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4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北京房山:“育网式”工作法引领社区治理创新

中国社区发展网讯  近年来,北京市房山区苏庄三里社区党委不断强化政治能力和组织能力,积极开展“育网式”工作法党建品牌培育和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活动,将社区党建融入网格化治理和服务的新模式,逐步解决了居民思想观念滞后,党员发挥作用不够,党员教育管理缺乏针对性、有效性,和党组织服务能力不足的问题,提高了基层党建水平,唤醒了广大居民的“家园意识”,不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打造素质过硬队伍。社区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和培养,充分发挥和调动先锋模范作用,打造社区服务的主力军。一是理想信念时刻在心,牢固树立宗旨意识,自觉担当作为;二是同坐板凳结对帮扶,网格员与80户困难居民结成对子,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使党组织和困难居民的心紧紧相连;三是常态执勤无私奉献,在疫情防控中,206名在职党员和56名社区党员参与防疫执勤,党员们冲锋在前,坚定了居民战胜疫情的信心;四是志愿服务争当先锋,在垃圾分类执勤的“一长四员”中,社区党员占总人数61.1%,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参与桶前值守450余人次,展现了不忘初心使命的政治本色。

提升服务治理水平。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理念和体制机制,整合多方资源,夯实发展新支撑点,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一是夯实思想文化支撑点;二是夯实群团建设支撑点;三是夯实法治规范支撑点;四是夯实民生服务支撑点;五是夯实垃圾分类支撑点;六是夯实物业管理支撑点;七是夯实接诉即办支撑点。

强化为民服务功能。党组织用好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经费,完善基础设施,搭建服务平台,解决好居民的烦心事。一是改造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为建设活动阵地做好保障;二是改造居民生活环境,为提升居住幸福感做好保障;三是改造露天式垃圾桶站,为推动垃圾分类做好保障。

上一篇: 上海奉贤: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探索“人民城市”新路
下一篇: 内蒙古乌兰察布:六个提升推动社区治理现代化
文章右侧广告

作者文章

最新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