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广州18万人居家“战疫”:物资供应“最后一百米”的“接力赛”

“现在吃的东西基本上是不缺的,钱大妈、盒马鲜生、广州酒家、本来鲜等商家物品都能买到,价格也比较合理。之前只能买搭配好的物资包,现在可以自己挑选菜品了。”家住广州疫情高风险地区——荔湾区白鹤洞街的郭女士近日接受中新社采访时说。

广州本轮本土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荔湾区(芳村地区)已有三条街区(中南街、白鹤洞街、东漖街 )纳入封闭管理区,严格居家,足不出户,涉及人口18万人 。面对庞大的物资运输需求,政府推动各大电商平台在封闭区域提供物资供应的同时,一场配送“接力赛”正在上演,保障“最后一百米”的物资送达。

广州荔湾区白鹤洞街广钢新城小区物业正在搬运物资。

郭女士告诉记者,在封闭管理区,由于商家配送的物资无法进入小区,物品送至服务点后,必须由物业和志愿者用三轮车以及推车将其拉到楼栋,经过分拣消毒后配送上楼。随着大家购买的物资越来越多,“最后一百米”配送压力日渐增大。

“昨日21时,一批物资送到楼下后,志愿者们迅速下楼卸货,自己制作登记表格,并将箱子里的物资分楼层装在推车上,消毒后配送上楼。虽然大家都很辛苦,但还是开心地在做这个事情。”郭女士说。

同“我们这里有位业主拍下了物业管理员坐在楼下凳子上休息的画面,累得一动不动。业主自发将空出来的房子给他们居住,方便他们休息。”文先生说。

白鹤洞街广钢新城小区志愿者准备将分拣消毒后的物资配送上门。

在高风险地区中南街,前段时间一直由供销社提供物资保障,6月8日开始增加华润万家超市,提升了物资品种的多样性。

住在中南街菊树村的游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可以在“广州供销社菜篮子”平台买到一些生活物资,包括大米、食用油、蔬菜、肉类、牛奶、苹果等。例如,50元的生鲜套餐包含猪肉、鸡蛋、油麦菜、红萝卜、青瓜等。

不过,游先生坦言,虽然现在可以买到菜了,但由于封闭住户众多,配送人员不足,出现了一些物资到了楼下,但上楼入户时间长的问题。

在6月8日举行的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广州荔湾区常务副区长林隽表示,针对封闭街道中有些老旧小区物资上楼入户时间长的问题,荔湾区已寻求广州市的物业管理支援,增加最后几十米配送人手。

此外,林隽介绍,目前已组织芳村范围第一批共1204名快递小哥进行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他们将有序进入封闭封控区工作,争取恢复快递配送社会化,进一步提升配送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缓解快递人手不足,荔湾区正尝试使用无人车、无人机和机器人,提升封闭区内的物资供给能力。

6月4日,京东物流智能快递车抵达广州。京东物流自动驾驶首席科学家孔旗介绍,根据防疫需求,首批抵达的智能快递车将优先满足荔湾区广钢新城14个社区的物资保障和寄递需求。

截至目前,包括百度Apollo、文远知行、小马智行、亿航智能等多家企业已派出无人驾驶汽车前往荔湾区隔离区域派送物资。

上一篇: 北京丰台:亮出垃圾分类年度“成绩单”
下一篇: 韶关市民政服务机构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