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上海普陀:居民区书记接力“老破小”公寓脱胎换骨

在许多老桃浦人的记忆中,位于上海市真北路3725弄的普陀区桃浦镇莲花公寓居民区曾是“老破小”和“脏乱差”的代名词,是被“边缘化”的“烂尾楼”。然而,如今走在莲花公寓里,原先狭窄的小区主干道变成了宽阔的人车分流道路,小区公共空间呈现出了“莲花”元素,居民感受到了社区实实在在的变化。

莲花公寓是如何做到从什么都没有,到样样都有?据了解,时任莲花公寓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的梁慧丽主动向居民承诺:每年完成一件实事工程项目。21年来,她初心不改,从最初建立老年活动室、引入公交车,到近来小区综合修缮,真正做到了“化腐朽为神奇”。

下一步,桃浦镇将以莲花公寓为样本,对镇内其他老旧小区逐步进行修缮改造,让幸福感和获得感在居民家门口逐步升级。

一年做好一件事,莲花公寓逐渐蜕变

“最开始,家门口没有菜场、也没有公交,我们去曹安路菜市场买菜,来回要花2个小时,生活极其不方便。”莲花公寓的居民王荣坤回忆起自己刚入住的日子,感慨万千。而如今,他步行几分钟就能抵达超市,不出小区就能在老年食堂用餐,过得非常惬意。

莲花公寓住了2800户、8000多人,是一个规模超大的老式动迁安置小区。1995年公寓建成时,因地理位置偏僻,基础设施相对落后,莲花公寓出现了“五无一临时”的情况,即无管道煤气、无有线电视、无自来水、周边无公交车线路、无商业网点,生活用电拉的是临时线。居民怨声载道。这些问题并不是一个居民区的书记能够解决的,但同住在小区里的梁慧丽理解居民的苦,她向居民承诺,每年做好一件实事,为居民改善生活条件。

2000年,建造4个非机动车车库;2001年,开通有线电视,建立老年活动室;2002年,拆除小区11家违章开店,建两个非机动车库;2003年,建造为民服务楼,整治破墙开门186个;2004年,一墙之隔扰民家具厂搬离……就这样,她一点点为莲花公寓挣来了各种资源,居民也打心底里佩服起了这位书记。

发挥传帮带作用,“小梁书记”获认可

“书记是居民区的大当家,作为一个最基层的干部,就是要成为居民的勤务员,做到有求必应、有急必到、有事必办、有难必帮。”梁慧丽说。多年来,莲花公寓党总支以“凝聚力工程”为抓手,通过每年一件实事项目、小区综合修缮、用心用情帮助居民排忧解难等方式,让莲花公寓“脱胎换骨”,努力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015年,桃浦镇党委整合以杨兆顺、梁慧丽为代表的一批名优书记,打造“桃李源书记工作室”,积极发挥老书记的“传帮带教”作用。作为“小梁”的现任莲花公寓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张群丽就接过了梁慧丽书记的“交接棒”,经受住了莲花公寓疫情防控确诊病例安全稳控工作、“三创”、垃圾分类、疫苗接种、居民区“两委”换届等工作的大考,被居民亲切地称呼为“小张书记”。

“三旧”换“三新”,老小区展现新风貌

历经二十年风雨,莲花公寓房屋结构老化、外墙老化、屋顶漏水,道路窄、通行难、停车难等一系列问题困扰着这里的居民。2019年,莲花公寓房屋综合修缮项目全面开工,“统一”“一致”成了小区“三旧”换“三新”的关键词。

此次改造,除了墙体外立面的色彩一致,色调一致外,统一雨棚、统一晾衣架、统一空调外机支架、统一天井的“四统一”工程也成了小区的一大亮点。同时,为了追求小区内部环境整体统一的协调美,在入口、花园、步道、车行道、公共休闲区域进行了统一的设计改造,处处体现出“莲花”的元素。改造后,原先狭窄的小区主干道也变成了宽阔的人车分流道路,“人让车”成为了过去式。值得一提的是,莲花公寓此次在内部工程上也下了大功夫。雨污水混接改造、阳台顶漏水、结构加固等等“隐蔽工程”也在此次修缮改造中逐一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在综合修缮期间,张群丽在带教书记梁慧丽的指导下,带领居委会干部群策群力,广泛听取居民的意见和建议,发动社区居民共同摸索探究,通过党建引领,以“零事故、零投诉、全覆盖”为目标,形成一套“四个一”工作法,即成立一个“改造修缮协调小组”、实施“一楼一方案”、召开“一户一代表”会议、成立一支“党员先锋巡逻小组”,从而有序协调了情况比较复杂、居民反响强烈的问题,有效保障了居民的权益,正面解决问题,不让问题扩大、矛盾不过夜,确保小区和谐稳定。

如今,莲花公寓已焕然一新,成为了桃浦镇里一朵“重生”的“新莲花”,也成了镇内的“莲花样板”。下一步,桃浦镇将以莲花公寓为样本,对镇内其他老旧小区逐步进行修缮改造,让幸福感和获得感在居民家门口逐步升级。

上一篇: 浙江杭州:建设“幸福河湖” 守护水美家园
下一篇: 甘肃持续授农妇以“渔” :技能培训 资金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