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兰州乡村千名农妇的“娘家人”:心在哪里,收获就在哪里

在甘肃省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黑城村,村妇联主席陈建存(左一)是村里1236名妇女的“娘家人”。

在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黑城村,作为村里1236名妇女的“娘家人”,53岁的陈建存得知免费培训、免费体检的好政策就会第一时间通知她们。

陈建存是黑城村妇联主席,上任第一天她就骑着新买的红色摩托车挨家挨户入户走访。“黑城村村民居住分散,骑摩托车可以节省路上的时间。”陈建存6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

“谁生病住院了,哪家孩子的父母都出去打工了,我都会记在心里,有时间就上门去看看。”陈建存为人直爽、热情,村里的妇女谁有困难都会找她诉说,陈建存也清楚地记得每家的情况。

陈建存为村里孩子理发。 

55岁的柳晓英幼时因小儿麻痹症致残,陈建存就鼓励她去参加陇原巧手培训,学习串珠手工,如今柳晓英可以熟练地编织工艺品增收,她还计划将农闲时间都利用起来,多做些手工订单。

90岁老人时亨兰和身体不好的女儿相依为命,陈建存心里一直惦记着她们,时不时提些水果到家里看望,为老人测量血压,陪她说说话,有时候联合村里的巾帼志愿服务队上门为老人打扫卫生。

陈建存发现,孤寡老人和留守老人可能有时候最需要的是陪伴,陪他们吃顿饭、聊会天,老人们就会很高兴,还时常打电话“催促”她再来。

2018年甘肃省将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纳入为民兴办十件实事之一。得知这个消息的陈建存为村里姐妹们感到高兴,但随即令她犯难的是,好多人因为害羞、害怕等原因不愿去体检,于是陈建存搜集保健知识,不仅利用微信群动员,还挨家挨户上门唠着家常劝说妇女。

陈建存(左五)和村里巾帼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一起合影。

“现在,村里的妇女感受到了政策的好处,工作也很好开展了。”陈建存说,村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留守的儿童每天也能用智能手机和外出打工的父母视频聊天。

如今,陈建存又分管了村里的卫生工作,一大早她就骑着摩托车沿路查看,遇到垃圾就会停下捡起来,她也时常动员村民,“村里的卫生好了,咱们住着心里也舒服。”

“心在哪里,收获就在哪里。”这是陈建存干工作的动力所在,她热爱这片生她养她的土地,能在家乡尽自己的一份力,并得到乡邻的认可,她感到很满足。

上一篇: 上海徐汇:为民解忧讲方法,为民谋利抓细节
下一篇: 浙江东阳:积极推进光伏项目 让清洁能源进入千家万户
文章右侧广告

作者文章

最新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