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上海数字治理“最小管理单元”二期创新成果发布

上海市“一网统管”城市智能体应用与服务赋能中心正式成立。 

7月7日,在“让现代治理引领未来”上海数字治理“最小管理单元”二期成果发布会上,面向“感知一栋楼,联接一条街,智能一个区,温暖一座城”的美好愿景,发布会上揭晓了双百计划的最新进展——目前已携手打造12个上海城市智能体创新场景,已发展58家城市数字化转型生态伙伴。

近期“永远跟党走”上海黄浦江主题光影秀引得众多市民赞叹。6月30日至7月4日,五天时间共有340万人次到现场,客流瞬时最高峰值达11.7万人。期间,平均每晚有70万人路过河南路、南京路口的南京大楼。南京大楼通过大楼数字孪生系统,满足市场主体日常管理需求,大客流人群聚而有序、多而不乱。

上海常住人口2487万、市场主体270多万、轨道交通运营里程700多公里、电梯24万余台、建筑总量13亿多平方米……城有千万楼,楼是最小城,面对超大的城市管理基数,上海正在摆脱传统的管理方式,紧抓城市现代化治理的“牛鼻子”,以升级建设“一网统管”为抓手,探索更加智能、更加精细的城市治理新理念和新路径。

人民城市人民建,各类治理主体充分参与到城市治理正是城市未来的方向。无独有偶,黄浦区的五里桥街道的沿街商铺有700余家,每日汇集了熙熙攘攘的人群,浓郁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然而水果店的水果在店门外堆成一圈、不仅影响市容市貌,也给居民出行带来不便。针对这类跨门经营情况,最小管理单元以五里桥街道瞿溪路路段为试点,对商铺主灵活施策,以柔性治理取代过去的干预性治理,通过智能化手段让沿街商铺主收到及时提醒,自行整改,只有同类事件多次发生才会触发城运监管。

科技赋能现代治理,最小管理单元二期创新成果背后是多种技术的创新。首先,基于城市智能体参考架构,融合华为云、大数据、AI、边缘计算、5G等多种先进技术,最小管理单元的数字孪生系统从单一模式发展为适配不同治理主体需求的多类型管理平台。同时,通过建设统一的数字治理底座,汇聚各类管理单元的海量数据,全面延伸城市感知触角,综合运用房屋、实有人口、感知、AI、水电、12345热线、客流等10多类新增数据,实现管理单元连点成面,实现以生命体、有机体对治理场景进行感知和管理。

为了支撑更多最小管理单元快速建设,上海市“一网统管”城市智能体应用与服务赋能中心正式成立,中心定位生态培育,搭建基层治理供需交流平台,摸索多方共赢的市场化长效机制。目前,最小管理单元建设已聚合50多家生态伙伴,首批提供了消防安全、房屋安全、大客流安全、高空坠物、非机动车安全、电梯安全等20多种数字治理解决方案,探索出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城市安全管理新机制。

上一篇: 甘肃持续授农妇以“渔” :技能培训 资金扶持
下一篇: 甘南创建绿色社区:人居环境从面子“靓”到里子“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