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17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我们村里的年轻人:“田园创客”


拼版照片:左图为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陶村镇东纽村村民刘凡在苗木基地前;右图为刘凡在修整苗木(7月16日摄)。今年27岁的刘凡曾在浙江打工,2016年他在老家陶村镇与几位村民共同创办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承包140多亩土地用于种植芍药、牡丹、卫矛、槐树等苗木。他希望能带领更多乡亲发展苗木产业,让家乡绿起来的同时富起来。

拼版照片:左图为山西省临猗县北辛乡泥坡村村民郝挺轩站在田地里;右图为郝挺轩走在体验式农场内(7月13日摄)。今年29岁的郝挺轩2015年回到家乡北辛乡创办“义购农场”,在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的同时利用电商平台将产品销售到全国各地,高质量的农副产品和完善的售后服务让“义购农场”获得了良好的口碑,也让郝挺轩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拼版照片:左图为乔琳在展示自己制作的珐华器;右图为在山西省阳城县沙坡村,乔琳在给珐华器上色(7月15日摄)。今年29岁的乔琳2015年留学回国后,回到家乡阳城县继承了长辈的珐华制作技艺。她对珐华的釉色进行创新,让珐华器呈现出更多层次的美。改良创新后的珐华器因为设计感强、釉色特别,受到许多年轻消费者的青睐。

拼版照片:左图为张露在展示一只小猪;右图为在山西省武乡县上司乡韩庄村,张露在养猪场喂猪(7月16日摄)。今年29岁的张露是武乡县上司乡韩庄村人。2021年初,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外打工的张露返乡办起了养猪场。他采用水雾降温、全程防疫等技术,实现了科学养猪,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拼版照片:左图为7月7日拍摄的王晓燕在自家的家庭旅馆;右图为王晓燕在家庭旅馆的院子里用视频方式为游客介绍住宿条件(无人机照片,7月7日摄)。2021年初,太原市小店区刘家堡乡刘家堡村村民王晓燕听说家乡要大力发展旅游业,便辞职回村,把自家的几个老院子翻修成家庭旅馆。为了吸引更多顾客,王晓燕邀请专业的连锁酒店公司对旅馆进行设计装修,给每个院子制定特色主题。旅馆开业后成了小有名气的“打卡”地。

拼版照片:左图为杨鹏忠在展示自己公司出产的食用油;右图为在山西省昔阳县北石龛村,杨鹏忠在检查榨油设备(7月21日摄)。杨鹏忠曾在外地创业。2019年,为了帮助乡亲们解决核桃滞销难题,他回村创办食用油加工企业,公司生产的核桃油和葵花籽油物美价优,很快便得到市场认可,还带动不少当地农户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拼版照片:左图为陈贵云在食用菌种植基地;右图为陈贵云在采摘香菇(7月15日摄)。陈贵云是山西省长子县常张乡大中汉村人,2013年大学毕业后返回家乡发展香菇种植。经过几年发展,陈贵云种植的香菇规模不断扩大,带动了不少周边村民就业增收,陈贵云也成了村民眼中的“香菇大王”。

拼版照片:左图为张红波在展示当地产的葵花籽油;右图为在山西省长治市上党区北耳村,张红波查看葵花生长情况(7月13日摄)。张红波是山西省长治市上党区北耳村人,曾经在外地工作的他于2014年返乡,并于2018年成立合作社,流转村里的150亩土地,发展油料作物种植和加工。目前,张红波的合作社每年可生产食用油1万多斤,带动周边地区近40名村民稳定增收。

拼版照片:左图为王虎威在展示自己加工的锯条;右图为在山西省原平市大营村,王虎威在加工锯条(7月11日摄)。王虎威是山西省原平市大营村人,大学毕业后曾在北京工作。2015年,王虎威返乡创业,先后成立了公司、开起了网店。经过几年的发展,王虎威加工的双金属带锯条不仅给当地供货,还远销南方各地。

拼版照片:左图为马敬岳在展示包装好的赤松茸;右图为在山西省长子县田家沟村,马敬岳在赤松茸培植基地整理保温被(7月15日摄)。今年29岁的马敬岳是山西省长子县人,2014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大学刚毕业的他得知家乡推出针对返乡创业人员的优惠政策,就回到家乡自主创业。他采取“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通过土地流转、基地务工等方式,推进赤松茸种植规模化发展。

近年来,越来越多爱农村、懂技术、善经营的年轻人从“外出逐梦”到“回乡筑梦”,将所思所学实践于田间地头。

转型为“农村创客”的大学生、带领乡亲勤劳致富的“乡村能人”、用青春守护传统工艺的传承人……他们把根扎在广袤田野,用新的理念影响和改变着农村传统的生产方式,促进农村创业创新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开展,是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上一篇: 安徽庐江:早稻黄 收割忙
下一篇: “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基层|发挥党员作用 发展集体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