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上海崇明虹桥村:“小”民宿托起美丽乡村“大”产业

近年来,上海市崇明区建设镇虹桥村着力破解辖区内民宿农家乐经营分散、模式传统、管理滞后等困境,积极探索党建领航民宿抱团发展模式,扶持培育“顾伯伯农家乐”“也山花园”等龙头标杆民宿品牌,逐步形成民宿集群发展效应,实现以小民宿带动大产业,进一步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红色旗帜”领航,打造产业“共同体”

近年来,周末近郊游、假期组团游等成为市民休闲放松的选择,崇明因具有独特的生态、地理优势,受到不少市民青睐。建设镇虹桥村村民们瞄准这一市场“商机”,积极开拓民宿市场。而如何让游客“玩得愉快、住的舒心、常来常新”成为民宿业主的“心头事儿”。在镇农旅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支持下,虹桥村党总支发挥党建整合资源优势,以组团经营为理念,对以顾伯伯农家乐为代表的民宿集群进行提档升级的规划,设计农家蔬果采摘、动物饲养等特色项目,打造集特色餐饮、农业观光、农事体验、亲子互动等为一体的农旅融合业态,实现单一低端消费向多元高品质消费转型。

“红色堡垒”建强,构筑产业“强磁场”

面对民宿大小不一、经营管理“各自为阵”的难题,虹桥村党总支积极发起制定《建设镇民宿协会章程》,在不违反法律法规、行业标准的情况下,降低入会标准,吸引更多的高校毕业生、经营管理人才、景观建筑师等一同建设特色民宿,壮大“顾伯伯农家乐”品牌。积极组织民宿业主、服务人员等参加民宿产业发展、虹桥村民宿产业分析、管家服务七部曲、途家斯维登标准等培训,进一步提升民宿从业人员的能力,建强民宿带头人队伍。积极协调电信、电力等部门在升级水电、道路等项目建设中发挥作用,加强民宿片区内的景观改造提升,呈现“花田绿野、小桥流水”的优美景象。

“红色先锋”示范,跑出产业“加速度”

在民宿发展初显成效时,虹桥村党总支因势利导,进一步厚植产业发展“文化土壤”,在产业发展内涵上“下功夫”。党总支将“红色元素”与村庄景观、标牌等进行有机融合,以4D立体式党群服务阵地为依托,打造具有崇明特色的“花博驿站”党群服务点,集游客服务、应急医疗、农产品销售等多元功能,构建“共建、共融、共享、共赢”的乡村产业发展新模式。组建有干劲的党员志愿者队伍,引领党员勇当护航花博前哨站,发动民宿业主、民办企业等各类群体党员带头亮身份、晒承诺、办实事,不断壮大“护花使者”队伍。采取“1+N”的结对帮扶模式,由1名党员民宿业主带头人或行业示范户对接帮扶几户新加入联盟的普通民宿经营户,以及培训研讨会的形式,通过经验分享和培训授课等方式,为民宿经营户做好发展规划、理清发展思路,学好“真本领”,走好“新路子”,吃上“旅游饭”。

上一篇: “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基层|发挥党员作用 发展集体经济
下一篇: 黑龙江抓吉村:渔旅融合 日子红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