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河南洛阳伊滨区党员干部防汛一线显担当

连日来,河南普降暴雨、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全省防汛抗灾形势严峻。汛情就是“集结号”,险情就是“冲锋号”,洛阳市伊滨区党员干部闻“汛”而动、众志成城,防汛做表率,危难显担当,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让党旗在防汛抗灾一线高高飘扬。 

暴风雨中党组织筑牢坚强堡垒 

在抗击汛情这场硬仗中,伊滨区党工委强化党建引领,推动全区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

区防汛抗旱指挥部严格要求各相关成员单位严防死守,第一时间落实上级指示,细化工作预案,各基层党组织提高认识、压实责任,为辖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建起坚实的安全堡垒。 

全区各乡镇党委闻令而动,用实际行动筑起一道道冲不垮的“红色堤坝”。诸葛镇各基层党组织临危不乱、快速行动,成立党员防汛应急突击队23支,让23面鲜红的党旗在防汛值守哨所上高高飘扬,460名党员干部战斗在一线,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注重群防群控,及时排查险情。

“防汛排查必须认真细致,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面对严峻汛情,李村镇全面启动应急预案,各社区成立防汛应急队、巡查队,党员带头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实行道路巡查、河段值守、24小时轮班等制度。广大干群变身“宣传员”“抢险员”“安全员”,利用微信群、大喇叭、电话访问、入户走访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告知汛期安全常识,同时组织人员、机械进行排水作业,及时清理路面杂物,修复受损设施,建强一道道“安全屏障”。 

“抗汛”有我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汛情紧急,考验责任担当,抢险救灾,见证初心使命。面对严峻汛情,每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我是党员,请大家不要慌,跟我们一起下山,请相信我们!”万安山的山路上,伊滨区李村镇派出所的党员民警齐发在暴雨中搀扶着山区群众迅速撤离,他和战友们冒着路面塌方的危险,一路跋涉,顺利转移了山上被困的群众,在危急时刻避免了人员出现险情。

一整夜暴雨侵袭,寇店镇五龙社区沙河水库水位猛涨,如果不立即打开疏水口,将有溃坝危险。千钧一发的时刻,青年党员马炎伟、武海滨二人冒着危险,拿起钢钎跳入齐腰深的水中,奋力撬开疏水口,淤积的山洪顺流而下,保堤坝安然。

受强降雨影响,万安山下的大谷路发生局部边坡山体塌方,导致交通中断。事故发生后,辖区内中铁十五局集团城建公司党组织立即组建由党员吕小兵、高跃强带头的四人突击抢险队,并调派一台装载机、一辆皮卡车,第一时间前往现场清理泥石、排除险情,确保了过往车辆和行人的安全。 

齐心协力党群同心化解险情 

汛情来临时,在全区基层党组织的带领下,党员和群众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广大党员把“成为群众最坚实的依靠”作为责任和担当,党群携手筑起了防汛的“铜墙铁壁”。 

面对汛情,庞村镇扎实开展防汛排险工作,对防汛值班在岗情况进行严格督查,通讯24小时畅通,保证汛情、水情、雨情、险情及时传递,组织党员和群众建起了安全巡查队,在伊河、沙河、伊东渠沿岸社区逐段堤段进行排查,对各村地质灾害隐患点、主要河道开展全天候安全巡查。 

连日来,佃庄镇遭遇强降雨天气,全镇各级党员干部积极应对,全力开展防汛抢险工作,切实为群众撑起“保护伞”。镇党委组织党员干部深入低保户、五保户及困难群众家中,逐户查看人员及房屋安全状况,为群众送去关心和温暖,确保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度汛。

“一个支部一段堤,党员就是要到最需要的地方去!”寇店镇五龙社区包村干部尚进科与社区党员干部群众把堤坝作为重点防守对象,预置抢险队伍,及时发现险情征兆,快速组织抢险处置。下游的马窑自然村,因强降雨水位大涨,村内河道被杂物堵塞,雨水开始向村民家中倒灌,形势危急之下社区两委干部迅速到场,联系挖掘机疏通河道加紧排水,紧急疏散村民,在党员干部群众的同心努力下,终于及时化解了险情。 

 

 

上一篇: 郑州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全力打好防汛攻坚战
下一篇: 云南武定:党员化身“三大员”共筑免疫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