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浙江受淹乡镇皮划艇上的“服务站”:流动诊所招手即停

7月27日7时30分,在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古林镇镇区积水严重的区域,一艘载着身穿白大褂、肩背医药箱的医生的皮划艇正在水中缓缓穿行,这个“流动诊所”招手即停,随时为群众看病配药。

而在另一艘写着“水上流动超市”字样的皮划艇上,则放着矿泉水等物资,只要民众需要即可提供。

风雨无情,人有情。这些水上“服务站”成为海曙区古林镇的一道亮眼“风景”。

据悉,台风“烟花”带来强降雨,宁波市海曙区受灾严重。

数据显示,截至7月27日13时,海曙区有117个村、49个社区积水受淹,受灾企业2315家,其中受灾最严重的洞桥镇积水影响面积超80%,平均积水50厘米。与洞桥镇相邻的古林镇,其辖区23个建制村、2个居委会全部受灾,截至27日10时,该镇有16394间房屋受淹,2.5万人口受灾,积水最深处有1.2米。

积水严重,群众看病怎么办?对此,古林镇卫生院紧急组建“流动医疗队”,27日一早派出由一名医生和一名护士组成的“流动医疗小组”,乘上皮划艇,前往卫生院覆盖的镇区四个安置点进行巡诊,并一路“招手即停”进行诊疗服务。

“一路处理了四起群众求助,其中有腿部受外伤的群众,有刚满月出疹子的小宝宝,也有需要前往大医院就医的群众。此外,还在镇区四个安置点开展了巡诊,为群众量血压、检查身体、配药等。”古林卫生院副院长、出诊医生黄科成表示,待皮划艇备齐,古林镇还将派出两组医护人员,兵分三路进行流动诊疗。

除了医疗服务,群众基本生活物资也有了保障。

在古林镇政府的协调下,古林镇一超市推出“水上流动超市”,为群众提供面包、蛋糕、方便面、饮料、矿泉水等生活物资的服务。

据宁波市海曙区防汛防台抗旱指挥中心消息,海曙区累计转移人员97304人,26日晚至27日10时,新转移2354人;启用各级安置点255个,目前集中安置37720人;医疗应急小分队到临时安置点开展巡检490次,服务安置群众29466人次。

 

上一篇: 泡水16个小时,救了50多人……他在京广北路隧道拼过命
下一篇: “90后”夫妻志愿者:有一种浪漫叫并肩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