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内培外引 双核多方 ——以新安街道“双导师”社区治理创新模式为例

城乡社区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和基石,城乡社区治理创新不是枝梢末节的修修补补,而是大刀阔斧的体制机制创新。街道、社区作为基层治理单元,如何吸纳多方主体参与、如何进行共同体之间的价值联结、如何用共同体进行社会治理,是摆在基层政府面前的重大课题。

目前,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新安街道常住人口有7.4万多人,其中户籍人口4.6万人。目前辖区共有12个社区(筹建组)、106名社区工作者,其中35周岁以下青年社区工作者(新进社工)占71.7%。社区形态包含安置房社区、纯商品房社区、拆迁过半社区,居民群体以本地农村动迁户为主,近年来外来购房落户的居民增多,因此衍生出的社区需求呈现明显的层次性、多样性和复杂性。加之,如何推动社区多方主体参与,动员本土力量,挖掘内生潜能,让基层治理的引擎系统和动力系统更加强大,成了街道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近年来,无锡市新吴区新安街道创新治理理念,始终坚持以社区建设为抓手,以社工人才队伍为依托,以社会服务为目的,力求发挥“1+1+1>3”的效果,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区建设“生态圈”。

在2019年初,新安街道在全市率先试水“双导师”模式,以“双导师、双提升”为核心,通过“123+N”的培育模式,实现“社区治理+社工培育”的“双赢双提升”。“双导师”项目引入社区工作和社区治理专家作为社区首席专家导师,同时以社区一把手书记(主任)作为督导导师,以社区工作者为链接点、辐射链接居民骨干,以社区问题及社区需求为导向,搭建“外诊内疗”的治理模式。通过“学、思、引、领”,实现社区发展与社工培育同步提升。项目运行以来,有效破解了传统的“就项目做项目”“就培训做培训”的单边思维模式,为街道社区治理注入“源头活水”,构筑起“社区项目培育”与“社工人才培育”之间的生动联系,营造了“人在项目中、项目中练人”的良好氛围。

聚焦社区需求

新安街道以需求为本,积极回应治理需求。通过社区需求调研、需求论证、座谈诊断等方式,对辖区9个社区的服务需求、服务现状、服务资源和服务期待进行了解和把握,形成社区需求清单,并实现100%全覆盖。“双导师”团队对于呈现的社区需求进行分层、分类,辨析需求产生的原因、归纳同质性需求、聚焦核心利益需求。最终,按社区居民需求、社区社工需求、社区发展需求,形成新安街道社区治理年度焦点需求清单。

聚合服务资源

根据新安街道各社区呈现的需求清单制作服务工单。自2018年起,新安街道系统性引入无锡乐助作为第三方托管运营街道的社区创新发展中心,2019年又新增引入苏州市姑苏区乐助社工事务所作为合作方,在引入的专家导师团中学院派、实务派兼具,又分别擅长理论传授、社区实操、组织培育等,社区治理的外部专业资源的优势和作用充分显现。此外,内部的本土导师团成员充分发挥地缘优势、实务经验,与外部专家导师高效配合。因此,街道通过多方论证,借力助力,将第三方的专家资源和本土的导师资源,组合成“内培外引”的导师团。

聚力服务创新

在项目具体推进中,新安街道创新引入模式,成功地采用“导师领导力宣示—社区社工综合能力路演—社区发展需求发布—社工邀约心仪导师—社区与专家导师双向互选”等环节,以“导师—社工”的双向结对来驱动“导师—社区”结对。在具体督导实践中,双导合力,分工协作,由专家组成的“外引导师”以专业视角进行社区现场诊断及专业指导,由社区书记作为“内培导师”负责带领社区团队以及将外部导师的诊断建议进行具体践行和督办。

聚变社区治理

创新实践的最终着力点在社区治理上。新安街道开拓的“双导师”模式既有社区规划、社区品牌、社区设计等宏观问题,又有如何调研、如何议事、如何答辩等微距技术。概括而言,“双导师”中的外部导师在社区治理中扮演着“给社区发展提思路、给社区难题提方案、给社区培力贡人才”的多重角色,最终通过内部导师的实践转化和经验升华,实现社区治理的改变。

实现社区需求精准诊断

项目中,内部导师带领社工立足社区实际、多方听证、挖掘梳理社区需求,汇集社区及居民最亟需、最本质、最淳朴发展意愿;而外部专家导师依托于自身专业技术及实务工作经验,从政策、大方向、实操性、需求征集方式等角度配合内部导师再次权衡诊断社区需求,以专家的专业视角赴社区现场诊断,再次优化了原有的需求征集方式,从而推动社区服务供给真正从“政府配菜”向“居民点菜”转变。内外导师共同合作,分工协作,实现社区需求精准诊断。

提升社区书记(主任)的治理

新安街道“双导师、双提升”的结对培

育模式,把课堂上灌输式教学转变为工作中手把手的传授,社区书记(主任)在项目运行中“亲自挂帅”作为导师之一,手把手带领社区社工、亲力亲为跟进本社区的特色治理项目,通过社区品牌项目创新实践,专家导师将先进地区的工作理念、经验做法、创新方法逐步通过“引导—传授—认同—探索—实践”引进给书记导师。内部导师结合社区实际情况,将外部导师的经验做法转变为具有新安特色的“社区之治”,同时也进一步提升社区书记谋划布局、创新创优、处理复杂问题等工作的能力。

贡献社区治理难题方案

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要求,新安街道各社区依托“双导师、双提升”的结对培育模式均产出了一批好经验、好做法。针对各社区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项目以“社区专案”的形式进行破解,双导师内外合力,着力攻克了在社区网格化管理、社区品牌建设、社区焦点治理、社区工作法提炼等方面的难题,诸如老旧小区环境整治难、飞地社区管理难等问题,同时,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可推广的工作法体系。

创新社区治理服务手段

新安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紧跟党的步伐,创新发展理念、探索从顶层突破,以项目化、专业化、多元化联动聚力谋发展。“双导师”制作为街道社区建设制度的特色,街道从顶层设计出发、以社区发展需求为落脚点,充分彰显出对制度建设的创新热情,以开放包容的姿态,鼓励创新、激励探索、培育模式、优化模式,促使社区治理手段和服务架构转型升级。外部导师为社区需求把脉,厘清思路,为基层社区治理提出新思路、新路径。通过内部导师的实践和督办,实现社区服务精细化,调动更多居民参与社区治理,依法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最终实现社区的平安和谐。

(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新安街道供稿)

 

上一篇: “梦想客厅”公共空间自治新模式
下一篇: 圩宁益站 与邻为亲——社会工作有效参与社区融合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