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4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一位乡村女教师的捐资助学之路 ——记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慈善楷模获得者程红光

她,15年不间断地捐资助学,用每月微薄工资资助6名大学生、4名研究生,累计捐款5.7万元。

她,2015年被中央文明办评为“中国好人”,获得山西省希望工程“特别贡献奖”,获得武汉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第七届华夏千秋教育基金园丁奖”。

她,2018年、2019年当选山西省青少年基金会第三届和第四届理事会成员,2019年被中国青少年基金会评为“突出贡献者”。2021年8月被山西省千山万水基金会评为“最美乡村教师”。

她,就是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在脱贫攻坚等慈善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慈善楷模获得者、山西省长治市上党区苏店镇司马学校代课老师程红光。

17岁辍学的她,通过考试当上小学代课老师,开始帮助别人圆上学梦

在程红光很小的时候,她的父亲患上了脉管炎,看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家庭生活困难,无力支付她上学的费用,17岁便辍学。1986年,程红光通过考试当上了任家庄小学的代课老师,开始帮助别人圆上学梦。当时村委会没有钱,一年几乎领不到工资。“是孩子们渴望上学的眼神让我一直坚持教学。”程红光回忆说。

1986年,校领导安排程红光当四年级班主任兼带数学课。她要求学生做到的首先自己做到,学生在她的言传身教下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不会的主动请教她。程红光每次都不厌其烦地给学生们讲解,直到他们听懂为止。在程红光的耐心教育下,全班同学的学习热情高涨。那次期末考试,她带的班级数学成绩取得了全乡第一。

1988年8月,刚把那批学生送出校门,校领导再次找到程红光说:“现在毕业班缺一名语文老师,虽然你之前是教数学的,但是现在希望你能带毕业班的语文课兼任班主任。”她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为了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她一边教学生,一边学习,看书、钻研教材、认真备课成了她每天的三部曲。在程红光的勤奋努力下,她带的学生们爱上了语文,学会了写作。功夫不负有心人,那年小考,她的学生们成绩在全乡名列前茅。

近三十年的教学生涯中,程红光辛勤耕耘在三尺讲台,她严格要求自己,刻苦学习,努力钻研,兢兢业业,爱生如子,踏踏实实地践行着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5年8月,她荣获“第七届华夏千秋教育基金园丁奖”,令她备受鼓舞。更令她欣慰的是,她培养出的一批批学生,考入了理想的初中、高中、大学,从事了不同的职业,有教师、公务员、律师,还有工程师等,最终都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

工资微薄的她,选择了捐资助学,为贫困学生传递一份爱心

2005年5月,程红光被县教委聘任到司马小学任代课老师,每月有了400元的工资。程红光常说:“特别感谢那些在我艰难困苦时,曾经帮助过我的好人。”她默默地下定决心:要做一个感恩的人,回报社会。她选择了捐资助学,为贫困学生传递一份爱心。

2005年7月13日,在山西省希望工程办公室,36岁的程红光将5000元现金交到榆社县的一名贫困大学生手中,从此开启了她的捐资助学之路。在后来的三年中,她每年资助这名大学生2000元。

2012年,程红光的月工资涨到720元,那年她拿出3000元,资助了沁县一名女孩。

2013年,程红光将积攒的4000元通过山西省希望工程,资助了一名大同女孩。这名女孩是孤儿,与奶奶相依为命,在长治学院学数学专业。知道她的情况后,程红光决定每年资助她2000元,让她经济上宽裕点,生活好一点,能像别的大学生一样享受快乐的大学时光。

2014年,程红光的月工资涨到1200元,这一年她捐给山西省希望工程6000元。其中2000元给曾资助的大同女孩,4000元资助了一名在太原读硕士学位的学生。

2015年,程红光又捐助了6000元,2000元还是给了曾资助的大同女孩,4000元资助了一名大学新生。还把荣获的“第七届华夏千秋教育基金园丁奖”的5000元奖金也资助给了贫困大学生。

2016年,程红光捐助了7000元,2000元仍然给了那个大同女孩,其余5000元又资助了一名大学新生。

2017年-2021年,程红光每年捐助5000元,又资助了四名大学新生和一名在读研究生。

“我从小就有个大学梦,因为当时家里条件不好,被迫辍学,所以我特别能体会到孩子们对于上学的渴望,于是我就尽自己的力量帮助他们实现愿望,让他们能圆大学梦。”程红光坚定地说。在她捐资助学的15年中,尽管工资微薄,但她总会留下一笔钱帮助贫困的孩子。

十多年来,程红光以自己的绵薄之力,坚持捐资助学,收获了“中华慈善奖”慈善楷模、“第七届华夏千秋教育基金园丁奖”“中国好人”“最美乡村教师”等荣誉。在荣誉面前,她坚持每天都以“中国好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激励自己,继续走好助学之路,帮助更多贫困家庭的孩子圆上学梦。

上一篇: “90后”青年开办爱心厨房:让更多患者尝到家的“烟火味”
下一篇: 以爱造福社会 岁月自成芳华 ——九如城养老抗疫志愿服务团队履行社会责任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