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愿做山里娃走出大山的桥梁”——太行山麻雀小学的教师“夫妻档”

9月7日, 宋忠胜(后排右)、李月梅(后排左)和孩子们在教室里合影。

9月7日,在平顺县达驼村,下午放学后,李月梅(中)送孩子们回家。

在平顺县达驼村达驼教学点,李月梅(右)和宋忠胜在开学前备课(8月31日摄)。

9月7日,在平顺县达驼村达驼教学点,李月梅(右)在给学生上数学课。

9月7日,在平顺县达驼村达驼教学点,宋忠胜在给二年级的学生辅导功课。

9月8日,在平顺县达驼村达驼教学点,宋忠胜(左三)和妻子李月梅在和孩子们聊天。

在山西省长治市平顺县太行山深处,有一所仅有5名学生的麻雀小学——达驼教学点。这个海拔超过1600米的小学,是方圆20里内的唯一一所学校。2006年,随着当地优化教育资源,宋忠胜、李月梅夫妇来到达驼教学点任教,转眼已是第16个年头。

作为达驼教学点仅有的两名老师,51岁的宋忠胜和48岁的李月梅配合默契,宋忠胜主要负责语文、思政、体育等课程,李月梅主要教数学、美术和音乐。放学后,他们还经常要送回家路程较远的学生回家,在学校的每一天都忙碌而充实。

为了做好教学工作,他们以校为家,只有周末的时候才会匆匆回趟家,立马又赶回学校。这对生活中的夫妻,也是工作上的“黄金搭档”,他们所带学生的成绩在玉峡关镇中心校范围内名列前茅。

宋忠胜和李月梅都毕业于师范学校,他们本有机会留在条件更好的学校教书,但宋忠胜和李月梅从未后悔。他们说:“上学能改变孩子们的命运,我们愿做山里娃走出大山的桥梁。这是我们的选择,我们愿意在山里的学校坚守一辈子。”

 

 

上一篇: 一次次朝着最偏远山村“逆行”——记坚守贵州乌蒙山区的乡村教师杨明
下一篇: 致敬!乡村教师——慢慢变老的他们,心中依然是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