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安徽芜湖:打造宜居宜业美丽乡村 绘就村美民富新图景

近年来,安徽省芜湖市多举措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建设、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提升等工作,不断推动乡村建设取得新实效,村民的生活水平和质量实现显著提升,宜居又宜业的美丽乡村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乡村的“颜值”和“内涵”得到了全面提升。

芜湖市美丽乡村

“美丽经济”激活美丽乡村建设内生动力

旅游资源丰富,村容整洁、生态宜居、产业兴旺的红庙镇闸北村已经成为无为市美丽乡村的一张靓丽名片。闸北村结合地方特点,以红色、清新、绿色、环保的旅游产业作为发展方向。一方面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利用万亩花卉基地的优势,助推农民种植苗木花卉,多途径为农民增收。近年来闸北村新建油用牡丹1800亩、菊花基地350亩、太空莲300亩、山核桃种植350亩、蓝莓种植800亩并建设3万平方米智能温控大棚。通过项目的建设,带动村民收入稳步提升。另一方面,闸北村积极推动农旅融合发展步伐,着力打造精品乡村旅游线路,为该村经济文化持续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无为市闸北村雕塑

百姓钱袋子鼓起来了,村民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村庄环境整治行动。如今的闸北村乡间道路整洁平坦,随处可见统一美化的农房墙体,就连犄角旮旯处也难觅垃圾的踪迹。目前该村农户外立面改造粉刷到位共计3600平方米,完成墙绘620㎡,中心村改厕率达100%,破除危旧房屋48处,道路实现户户通;村里池塘也进行了有效的集中清淤,入村道路和村庄内部全面亮化和绿化。

无为市闸北村村貌

乡风文明助力美丽新村镇建设

乡风文明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所在。南陵县弋江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阵地,通过“三引领 三促进”建设美丽乡村,努力建设乡风文明和谐美的美丽乡村。

南陵县美丽乡村景色

破立并举促民风。之前,农村地区存在着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弋江镇以一手抓管理约束、一手抓服务引导的方式敦风化俗。引领村民从本村推选出一批富有声望的村民担任“村民议事会”“ 红白理事会”等“四会”组织成员。实行酒席桌数上限控制,酒席单价全村统一,不仅降低了群众负担,也遏制了大操大办的陋习。

建管同步护民生。弋江镇把农村改厕作为农村环境“三大革命”的重中之重,同污水治理、垃圾治理一体化推进。截至目前,通过改厕验收共有7233座,在建设之初就同步将管护运营落实,用良好地管护引导群众树立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

弋江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党员志愿服务队为贫困户丁绿庭代销农产品

宣践结合送文化。青弋江志愿服务队成立之后,总是能看到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在街巷上穿梭。“你有事来,大家帮”的民风不知何时就已在弋江镇兴起。借助志愿服务和“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开展,乡土文化以“时代内涵”和“大众味道”,真正让农村留住乡韵、记住乡愁。

秀美人居 群众乐在其中

湾沚区官巷村是一个漂浮在水上的村庄,春季杨柳依依,夏季瓜果满架,荷花、睡莲竞相绽放,秋季桂花飘香,冬季鲤、鲢丰产,石桥、石路和徽派民宿依水而建,秀美的人居环境吸引了众多游人前来驻足欣赏。

湾沚区官巷村

2014年,官巷被列为安徽省美丽乡村示范点,2015年官巷评为全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同时被评为安徽省传统古村落,2020年成为“AAAA”级旅游景区。湾沚区以官巷原本的面貌为依托,利用农村现有的资源,打造特色生态农村,已成为了芜湖市美丽乡村建设的典范。

深挖资源禀赋 因地制宜打造特色产业

乡村景色美,特色产业兴。繁昌区茶冲村依托境内纸鸢香草园、茅王水库等旅游景点,吸引了不少周边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已然成为了芜湖市体验田园风光的热门地标。通过发展特色旅游产业,茶冲村实现传统农业向旅游农业、观光农业融合发展,目前该村已形成餐饮、住宿、购物、体验等旅游业态,服务设施日臻完善。

繁昌区茶冲村纸鸢香草园

茶冲村持续深挖资源禀赋,以乡村旅游带动地方经济,发挥人居环境整治效益,因地制宜打造美丽乡村。2020年茶冲村投入500多万元建设三冲中心村美丽乡村,实施了道路硬化亮化和污水管网改造工程,新建了凤舞广场、文体娱乐设施、公共厕所,使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繁昌区茶冲村村貌

如今踏入茶冲村,一派村净景美的景象映入眼帘,村庄道路平坦整洁,白墙红瓦点缀在葱茏的绿树之间,村舍也披上了绚丽多彩的墙绘外衣……随着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深度融合,茶冲村民的生活水平、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也得到明显提高。

上一篇: 上海浦东:学党史办实事,创造“老小囡”的幸福生活
下一篇: 青海西宁:筑牢思想建设根基 巩固民族团结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