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4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造血式”产业为河北省邯郸市河泉村引“活水”

“左手捏茎,右手托果,然后一拧,要注意果型哦。”在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彭城镇河泉村草莓生态园内,村民胡合莲正弯着腰给第一天来采摘草莓的胡九香做着示范。采摘、筛选、打包装盒……一颗鲜红的草莓被装入礼盒,大棚内村民们忙碌着。

“日子越来越好了,跟这草莓一样红红火火。”今年68岁的胡合莲,跟家里的2亩地打了一辈子交道,“面朝黄土背朝天,熬了一辈子,每年也就千把块钱的收入,跟村里的其他孩子一样,我们孩子也早早就出去打工了。”

河泉村位于峰峰矿区彭城镇南部,人口1456人,占地面积80万平方米,其中耕地980余亩。人均耕地少,村民以务农为主,收入有限,青壮劳动力大多外出务工。村集体经济以企业占地收入为主,经济发展缺乏产业支持。

2018年,峰峰矿区实施“百企帮百村”行动计划,武彭炉衬公司跟河泉村结对帮扶。“增添新动能,激活沉睡资源。”武彭公司负责人陈文介绍,他们入村入户全面了解河泉村情况,发现该村拥有土质富含硒元素且水质好的天然优势,两公里外就是蔺家庄富硒桃园,可以借势连片发展。于是,帮扶河泉村流转100亩土地种植富硒桃。

“由于富硒桃3年才能见果,我们就跟着村‘两委’到山东泰安考察,引进草莓和钙果种植。”去年10月,2个草莓生态采摘园项目落地,10亩钙果也开始试种。

“我们家2.1亩的土地以每亩500元全部流转出去了,我现在在家看看孙子,到草莓园干干零活,每年增加收入7000多元,我们老两口还有孩子的生活费绰绰有余。”胡合莲一边说一边走出草莓棚,指着四周,“这是我们的富硒桃园,也是我们全村的希望,孩子们以后就不用再出去打工了,村里的人气就足啦!”大大的口罩遮不住从她眼睛里溢出的幸福感。

武彭公司每年帮扶河泉村10万元,用于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目前已累计帮扶20多万元,探索出“镇有龙头企业带动,村有特色产业支撑”的多元共赢模式。目前开发岗位60余个,随着产业的扩大,预计明年村集体收入将增收20多万元,村民实现人均增收2000余元。

“百企帮百村,让我们村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武彭不仅给了资金支持,更重要的是帮我们找到了产业,建棚、种植、采摘,每个步骤都有专家指导。”河泉村村主任白文斌说,疫情防控期间恰逢钙果修剪季,山东的专家就视频联系进行指导,目前修剪已完成大半。

党建搭台、企业唱戏、村民增收,峰峰矿区还积极探索帮扶新路径,引导帮扶企业注重“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实现稳定增收。2020年,峰峰矿区将实现“一镇一产业”,消除农村集体经济空白村。

上一篇: 贵州省毕节市百里杜鹃花开成海
下一篇: 油菜满地金 花开动荆楚